山东威海海警局为渔船民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023-03-07 14:5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最是情暖岁寒时,近日,山东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成立法律服务援助队,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坚持务实求效、抓本溯源,牢牢抓住群众工作主线,利用节后复产时节,深入辖区群众,走进渔港码头,宣讲法律政策、传递法治精神,引导辖区渔船民群众依法经营、安全生产,全力维护辖区海上生产活动秩序安全稳定,为辖区渔船民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渔船民法律意识。该站执法员积极深入港口码头停泊点,结合海警法宣贯对海警机构职能作详细介绍,并围绕当前渔业生产现状、渔民生产活动规律、渔民实际困难和普遍诉求、海上矛盾纠纷多发原因和违法犯罪隐患进行深入调研,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规定进行解读,同时针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讲解,引导群众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鼓励群众积极同海上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共同维护辖区海域良好的治安环境。

  加强安全排查,消除船舶作业隐患。该站执法员深入辖区港口码头停泊点,协助渔船民对渔船消防设施、GPS定位、船舶AIS进行了检查并现场指导渔船所有人、实际经营人船舶的日常检查和保养要点,提醒发现损坏要及时维修,保证渔船良好适航状态,严防“带病”出海,同时传授灭火器等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海上遇险时应急处置措施,并提醒广大渔船民,在海上如遇突发警情及时拨打95110。此次协助检查活动得到辖区渔船民的一致肯定,纷纷表示海警执法员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今后将自觉遵章守纪,做好日常检查维护,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加强巡逻防控,筑牢沿海防范屏障。该工作站还组织执法员每日对沿海码头、停泊点、进出通道、交易市场等重点部位开展不间断巡逻,做到预警在先,处置在前。同时,充分发挥码头视频监控的网上巡逻优势,对码头停泊点等重要部位进行全天候视频巡查,进一步提升辖区安全等级。

  (通讯员 于芳菲)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