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办证“最后一公里”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妥善解决民房办证遗留问题

2021-06-15 22:0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薛庆国 威海报道

  6月15日上午,桥头镇教里村村民夏大爷等11位村民在桥头镇便民服务中心领到了期盼已久的民房不动产权证书。“我们都是普通农民,要是大老远跑市里办证浪费时间不说,找不到地方、再不懂拿什么材料,可麻烦大了,感谢镇里统一帮我们整理手续材料,感谢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咱们镇上专程开窗口帮我们办证,这是真把我们老百姓的事当事办了!”夏大爷感激地说。

领到民房不动产权证书的夏大爷

领到民房不动产权证书的教里村村民

  说起夏大爷的“办证难”问题,可有15个年头了。2006年,为修建“金鸡大道”公路,提升周边群众的出行质量,桥头镇教里村将原位于村西的民房拆除,移址翻建到村东北角,但由于当时的政策限制,搬迁村民一直无法完善民房办证的前期手续。今年,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系列活动,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市局分管负责人到桥头镇走访调研农房宅基地不动产登记时,了解到教里村“移址翻建”民房多年无法办证这一情况,就将该问题纳入“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重点。经过多方协调,最终解决了“移址翻建”民房的宅基地审批、房地一体的测绘、民房落宗等问题。

  “在市局协调各部门,妥善化解教里村搬迁民房办证手续的历史遗留问题后,我们考虑到教里村离不动产登记大厅距离较远,村民年龄普遍偏大,到登记大厅办证来来回回不方便,就上门服务,把不动产登记服务送到镇上。目前,第一批11套民房手续全部补充完善,且公告期满符合发证条件,今天已顺利给村民发证。后续的9套民房也将陆续进入登记发证环节”,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环翠区分中心主任张希奇向记者介绍道。

  今年以来,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不动产登记“办证难、办证慢”问题,主动服务,将农房审批办证历史遗留问题纳入土地房屋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范围,千方百计化解群众办证难点堵点问题。同时,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首次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到镇级政府便民服务中心,打通村民办证“最后一公里”。

获赠锦旗

  本次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服务、送证上门活动,受到教里村村民的一致好评。教里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王丽君将一面绣有“为人民办实事 做群众贴心人”的锦旗送到张希奇手中,高兴地说:“你们不但为教里村搬迁村民办了一件实事好事,也搬掉了压在我们村两委心头上的一块大石头,当初村民积极响应号召修金鸡大道主动搬迁这件事,总算画上圆满的句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