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新闻

文化的力量:解读鲁花30多年发展的成功密码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5-07-23 10:09:00   作者:

  

  “我是一名鲁花人,我深深地爱着鲁花,信奉鲁花理念,传承鲁花精神……”7月1日,在山东莱阳鲁花集团总部,300多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右手握拳郑重宣誓,由此拉开了为期十天的鲁花集团第六十期企业文化培训班的大幕。

  像这样大规模集中的企业文化培训,从2004年开始鲁花每年都会举办几场,平时小的培训更是月月都有。而鲁花集团干部员工,每天早上拿出半个小时晨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企业文化的制度,也已经坚持了近20年。

  是什么让鲁花如此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鲁花企业文化的核心又是什么?在这次开班仪式上,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的一番动员讲话给出了答案。在他看来,鲁花从一个小小的物资站发展成为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年销售额达一百多亿,靠的就是以爱心和创新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的力量。“这是鲁花的立企之本,精神支柱,也是鲁花30多年来的成功密码。”

  利人为公:鲁花人的成功之道

  “在中国30年的经济变革中,致富的人很多,做成一个公司的人也不少,但是能够把一个产品做成一个品牌,把一个品牌做成一个产业链,用一个产业链来既造福消费者,又造福农民,同时为整个社会生态环境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这就是我尊敬这样的企业和这样的企业家的原因。”在鲁花文化读本《明道多德》的“序”中,中国营销战略专家路长全如此写道。

  一流品牌,要有一流的企业文化来支撑。鲁花企业文化的精髓,则是董事长孙孟全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并结合自己30多年的创业实践,独创的“球体核心论”。球体核心论的核心思想就是“产业报国、利人为公,先爱天下、以德取得”。这也是鲁花人的核心价值观,鲁花爱心文化的精髓。

  “如果我们事事处处想到利人为公,就会得道多助,实现目标,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如果凡事利己为私,以“自我”为中心,就会失道寡助,必然走向失败,因为它违背了规律。要做成一个长寿企业,就要靠‘利人为公、以德取得’。”早在2003年,鲁花董事长孙孟全就这样告诉自己的员工。

  在鲁花的企业文化里,诸如“爱己先爱人”、“做事先做人”、“有自己必须有别人,有别人才能有自己”、“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先有付出,后有回报”“做人谦虚谨慎,做事务实创新”等做人做事的理念很多。这些看似极为朴素的理念,却是鲁花创造奇迹的动力源泉。

  尊重大自然的客观规律,尊重人类社会的道德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在鲁花的企业文化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

  “鲁花的爱心和创新文化,实际上指的就是做人和做事。”孙孟全说,把“爱心和创新”作为鲁花人的定位和行动纲领,非常符合鲁花的实际,也符合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

  不像有的企业,文化只停留于“书面文字”、“口头承诺”等表现形式。在鲁花,企业文化学习是工作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从2000年开始,鲁花就形成了晨读的制度,风雨不改,雷打不动。每天7点半上班后,干部员工拿出半个小时晨读。学习的书籍既有《易经》、《道德经》、《论语》、《弟子规》等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也有鲁花自编的文化读本。对于重要的理念和章节,还要求领导干部熟记于心,做到知行合一。

  30多年来,鲁花通过对干部员工的持续培训,已将鲁花文化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成为员工的行为规范。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树立形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企业品牌是产品与文化的高度统一,一个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企业,必然缺少凝聚力和战斗力。鲁花这些年从小到大的发展,靠的就是爱心和创新文化。”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坦率地说,鲁花人并不比别人聪明,只是找到了一条成功的路,这就是将爱心和创新始终如一地贯穿在鲁花的经营管理过程之中。

  常怀先爱之心,让鲁花充满向心凝聚力

  近期,经常看电视的观众会发现,鲁花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广告语是这样说的:“中国的花生,中国的科技,中国的好油。”这句话看似普通,其实里面凝聚了鲁花对国家、对农民、对消费者浓浓的爱。

  “鲁花为什么讲爱心文化,因为爱人是做人的根本原则,只有会做人,才能做成事。”鲁花董事长孙孟全说,30多年来,鲁花始终把农民的利益、消费者的利益、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选择了和国家倡导的价值取向相一致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单纯地、片面地追求企业赚多少钱。

  在这种爱心文化的指引下,鲁花提出了“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企业宗旨,形成了“产业报国,利人为公,先爱天下,以德取得”的核心价值观。在孙孟全的心中“企业小了是自己的,大了就是国家的、老百姓的。”

  所以,当中国的油脂市场受到国外转基因大豆的冲击,油脂企业纷纷落马之时,鲁花毅然扛起了振兴中国花生产业的重任,提出了“一增一减”的建议。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与拉动,使中国的花生产业一枝独秀,呈现了供求两旺的景象。

  鲁花的经营之道中有这样一句话:“发展一个大同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30多年来鲁花从未对农民打过一个白条,所有花生全部是当天收购当天兑现。即使在花生大丰收的时候,也没有压低收购价格。当花生便宜时,鲁花通过创新提高价值,保护农民的利益。为了让农民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增收致富,鲁花把很多花生油生产基地都建在了中国贫穷的地方。通过企业的发展,不但解决了当地农村富余人员的就业问题,而且还带动运输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为了提高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2009年,孙孟全曾向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了“国家对种植花生的农民给予适当补贴、重视花生良种的培育”等建议。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颁布,“实施花生良种补贴试点”、“大力发展油料生产,加快优质花生生产基地县建设”等强农惠农政策被列入其中。在一次集团公司的大会上,孙孟全感慨地说:“鲁花的原料都是农民种的,没有农民支持,鲁花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局面,爱农民就是爱我们自己。”

  “我们捧出良心,栽培出的鲁花。做人纯正无暇,做事岂能掺假。”鲁花厂歌《先爱天下》里所唱的,正是鲁花人的真实写照。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为了解决消除传统制油工艺的种种缺陷及给消费者健康带来的不利因素,鲁花经过6年科技攻关,研发出了5S纯物理压榨工艺,该工艺在做到彻底去除油品中的黄曲霉素的同时,有效保留了花生油的营养、风味等品质特征,践行了鲁花创业初期就立下的“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诤诤诺言。

  2015年伊始,鲁花集团更是做出令业内侧目的举措:公布新上市的玉米、大豆、菜籽三款调和油的配方比,并郑重承诺:今后鲁花品牌旗下所有调和油产品将全面公开配方比,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老子的《道德经》里讲“反者道之动”,是说事物的发展规律是朝着相反方向发展的,你越是去苛求,越往往达不到目的,你越是想着付出,反而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这就是鲁花人坚守的道。

  在鲁花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次,鲁花宝鸡办事处一名员工在商场做促销,看到一位老太太买了一桶鲁花花生油,天已经很晚了,为了老太太的安全,他便打车把老太太送回了家。第二天,这位老太太一下子领来了十几位老太太,每人买了一桶鲁花油。

  爱心是鲁花的向心凝聚力。鲁花这种“先爱”、“利人”理念,不但凝聚了企业员工,而且也凝聚了农民和消费者,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认可和信赖。

  2003年12月14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高度评价鲁花:“由于你们的努力,使消费者和农民都得到了好处,好,做得很好,希望你们做得更好,让更多的农民富裕起来。”

  “鲁花的工厂就是我们农民的工厂!”在农民心中,他们对鲁花如此定位。在消费者中,鲁花绿色健康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虽然鲁花花生油的价格比别的品牌高,但销量却逐年提升,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也越来越高。

  多年来,鲁花积极用“先爱天下”的大爱之心回报社会,参与捐资助学、赈灾救危、帮扶弱势群体等公益事业,承担了一个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2012年,鲁花荣获了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

  “鲁花发展到今天,投机生意从来不做,我们首先在想到国家利益、消费者得利益、农民利益和员工利益的基础上,才考虑到为企业带来了多大的效益,怎样发展企业。”正是这种始终如一的先爱思想与文化,才让鲁花实现快速地增长,健康稳定地发展。

  科技创新,让鲁花汇聚发展提升力

  随着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如今创业、创新理念席卷全国,各地创客风起云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被视为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

  创新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国家经济发展层面,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在鲁花的企业文化中,创新被定位是鲁花的发展提升力。在鲁花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科技创新成果更是比比皆是。

  20多年前,“滴滴鲁花,香飘万家”这句广告语就响彻大江南北。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其背后是鲁花引发的中国食用油工艺的一次创新性的变革。

  上世纪80年代,食用油的生产工艺只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土榨油,生产工艺简陋,卫生条件差,做菜时冒烟起沫,不能形成规模化生产;另一种是浸出法,用这种方法制出来的油经过高温精炼,无色无味、营养受到损失、而且有溶剂残留、不利于人体健康。

  “创新要从发现问题开始,把发现的问题解决了就是创新。”从鲁花成立之初,孙孟全的心中就牢牢树立了创新意识。在他的带领下,鲁花历经六年的科技攻关,成功研制出了5S纯物理压榨工艺。

  利用这种工艺生产的花生油,避免了高温精炼和化学溶剂对油品的污染,不仅保留了花生的原色原香,而且油质纯正浓厚、用量省。其中,彻底去除黄曲霉素技术,更是让鲁花攻克了世界级难题,开创了中国花生油黄曲霉素“零时代”,鲁花也成为了中国花生油的代名词。

  2002年5月,全国30多位油脂行业的权威专家,对鲁花独创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和企业内控质量标准进行了认真研究后,对花生油国家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2013年,以彻底去除花生油黄曲霉素为核心技术的鲁花5S纯物理压榨工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也是国家对食用油行业颁发的最高科技奖项。

  依靠科技创新,在食用油行业声名鹊起的鲁花,在进入调味品行业后,同样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其独创的自然鲜酱油净酿技术再次让世界瞩目。

  鲁花历经十多年的努力,精心培育出独特的珍稀酱香菌种,通过采用非转基因原料、利用鲁花酱香菌种制曲、净酿舱密闭发酵、物理压榨三大核心技术,酿制出的自然鲜酱香酱油,入口绵柔、酱香浓郁,鲜香物质的含量达到了1.2克以上,远高于国家特级酱油每百毫升0.8克的标准。

  经业内专家组织对国内外各大酱油品牌进行盲评,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的口味和滋味等指标均超过了世界酱油的领先水平。产品一经上市,就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鲁花这一系列技术的创新与突破,彻底改变了两千年的酿造工艺,在酱油生产领域具有划时代意义。

  “鲁花这些年为什么会成功,就是通过爱心达到凝聚,通过凝聚实现创新。通过创新,实现产品差异化,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孙孟全说。(大众网记者 李泽)

  追求一个大目标——提高人类生命质量;发展一个大同盟——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抓住一个大根本——创立企业美好信誉;夯实一个大基础——严格产品质量管理。这不单单是鲁花的一组文化理念,更是鲁花的经营之道,立企之本。

  本立而道生。鲁花正依靠着优秀文化的力量,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战胜前进中的一个个困难,攀向事业发展的新高峰。大众网记者 李泽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