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食药监管

党建引领丨威海市场监管系统“放大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21-02-26 15:39:05   作者:

  为激发市场创新、创造、创业内生动力,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建立“服务清单”,组织市场监管人员对全区125家授权专利企业深入走访调研,逐家建立知识产权档案,动态更新管理,形成融资需求“服务清单”,成立了由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

  1月6日,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孙莎在走访文登奥文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时,得知该企业因为扩大生产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立刻联系中国银行文登支行为该企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在办理完专利评估、开展贷前审查等一系列手续后和程序后,1月20日,该企业成功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00万元,还本付息后预计将获得财政部门贴息33万元,彻底解决了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除奥文机电外,还有多家公司在市场监管系统的帮助下,获得了贷款优惠。迈世腾电子是一家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和组装企业,拥有6件发明专利、15件实用新型专利,去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产品运输成本暴涨300%,资金缺口多达2000万,企业第一时间与市场监管、金融部门联系,咨询相关政策,成功申请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800万,保证了企业产品研发和设备更新顺利实施,产品质量、订单数量实现逆势增长,效益同比增长20%以上。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威海市市场监管系统从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冲击新目标企业、瞪羚企业等创新型企业中帅选企业100家,建立重点企业服务库。去年以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实施“春笋行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增强科技企业创新动力。主动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威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实施办法》,银行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生的本金损失,在省级补偿40%的基础上,市级再补偿20%,财政政策上予以重点支持。申报省级资金扶持,及时兑现扶持政策,2020年获得省专利专项资助700多万元,兑现市级专利专项资金800多万元,截止2020年12月底,全市促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74件,同比增长289%;质押金额8.2亿多元,同比增长460%。

  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是监管系统“放大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举措。在审批许可窗口实行告知承诺制,对食品相关产品、电线电缆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申请、采用自我声明承诺方式的特种设备许可延续换证申请,实行告知承诺发证。对食品生产许可延续、食品生产许可变更承诺生产条件未变化的,免予现场核查,直接进入审批环节。将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同步进行,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同时完成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实行 “一窗受理”、审批标准化,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全套申请材料提报模板,申请人能及时填写申请材料,受理工作人员能及时受理,审批人员能快速做出审批决定;全程网办、大力压缩审批时限。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事项受理、审查、决定全流程网上办理,行政许可证件直邮申请人,避免申请人跑腿,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办好。2020年,共办理各类许可备案合计7574件。

  此外,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党建引领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领域开展了党建示范引领行动,按照“四化四诚信”标准,在全市开展“专业市场示范党组织”“党员示范商户”示范创建活动。同时,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开展“进企业、优服务、抓党建、促发展”活动,强化质量发展、品牌建设、知识产权政策指导,积极提供企业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服务,协助企业做好融资、商标、合同、维权帮扶等工作,引导企业筑牢依法经营底线,强化信用管理,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对口帮扶等工作。在个体私营企业党员中常态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党员示范点““党员先锋岗”等活动,以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个体工商户达到27.3万户,私营企业达到10.7万户。

  在帮扶市场主体发展中,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实施“一企一策”,靠前服务。在得知威海隆恒食品有限公开发生产的麻辣海鲜需要制定企业标准时,主动安排人员上门靠前指导帮扶指导企业制定新产品企业标准,目前,该公司全面实现ISO9001、HACCP“双体系”管理,研发生产的20多种麻辣即食海鲜产品很快占领市场。针对“线下”销售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组织企业人员学习电商运营知识,帮扶引导企业“线上经营”,借助“京东自营”把该企业品牌打造成京东线上调味海鲜第一品牌,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引导下,企业产品成功进入京东自营、天猫超市、易果生鲜、盒马生鲜等大型电商平台,企业销售额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通讯员 刁其君 田永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钱昱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