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最具爱心慈善楷模”李玉坤:20年资助遇困学生90人

2021-02-18 11:33: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李钊铭 威海报道

  从1998年末至今,75岁的威海市文登区环境卫生管理处退休工人李玉坤先后资助了90多名遇困学生。无人理解、生活拮据,这些年李玉坤遇到了太多困难,但看着孩子们在她这里收获爱并且成长成才,李玉坤还是坚持了下来。2020年12月16日,李玉坤荣获威海市“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奖,谈到获奖感言,李玉坤谦虚地说道:“荣誉归功于所有好心人。”

  90余位遇困学生的“社会妈妈”

  1986年,李玉坤的丈夫患上肝肾脾综合症,需要常年住院,“我一个人的工资不仅要承担丈夫的医药费,还有生活费以及两个女儿读书的费用,家里经常吃不上饭。”李玉坤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那时候总能得到一些好心人的帮助,村里孙会计时不时地为我们送上一碗饭,家里门窗也是由爱心企业赞助安装。”

  在困难时期受到好多好心人的帮助,条件稍好后,李玉坤也不忘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1998年长江洪水,李玉坤捐出了自己仅有的200元工资以及为小女儿结婚准备的新被;2003年“非典”北京血库告急,李玉坤带领两个女儿无偿献血并捐款1300元;2013年雅安地震,李玉坤捐款6000元;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玉坤捐款累计10400元;就连五万元养老金也被李玉坤全部拿出来捐赠......对她来说,有钱出钱,没钱也要出一份力。

  这么多年,最让李玉坤遗憾的是没有能力供两个女儿完成学业,“我的两个女儿学习都很好,但读完初中就不得不辍学回家,这件事一直是我心里的痛。”经历过女儿辍学的李玉坤,不愿意再看到其他孩子因为贫困放弃读书,2001年,李玉坤参加了“社会妈妈”公益活动。“孙夏(化名)是我资助的第一个学生,她自小父母离异,父亲去世后便跟着奶奶生活,由于奶奶没有固定收入来源,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两个、三个、四个......从孙夏开始,20年间,李玉坤共资助遇困学生90余人。

  省吃俭用 为了多挣点主动揽下最脏的活

  进入人生的第75个年头,李玉坤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上下楼梯膝盖不敢弯曲,常年吃饭不规律,李玉坤还患上了胃病,“做环卫工时,我母亲为了挣得多一些主动接手最脏的步行街,那时她凌晨三点半就要开始工作,自己买三毛钱一斤的坏地瓜煮着吃。”李玉坤的大女儿心疼地说道,“我和妹妹每天晚上轮换着给她送一顿热饭,她吃一半第二天早上再吃另一半,就这样熬坏身体住了院,我们知道后既生气又心疼。”

  “我没有存款,工资也一分不留全部捐给遇困学生。”李玉坤日常开销全靠捡废品,“捡来的废品一个月能卖几十元钱,支撑我一个月的吃穿足够了,有时还能剩下不少呢。”

  提起这么多年的资助之路,李玉坤坦言:离不开周围人的支持。“我之前工作的单位在我退休后,仍愿意为我提供门卫的工作;门口袜店老板经常和我一起资助遇困学生;我的两位亲家时不时给我送个热乎饭;还有我的女儿女婿,经常为我搬送捐赠的物资。”

  只要有能力 就会一直帮助他人

  “我资助遇困学生不仅是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更是希望他们可以专心学习,没有后顾之忧。”李玉坤提起自己资助遇困学生的初衷时说道,“我年纪大了,钱花在我身上起不到任何作用,但是帮助遇困学生完成学业,他们将来可以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个月新学了什么知识、哪些地方有进步、受到老师表扬......在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的那些年,受资助的学生们每个月都会给李玉坤寄信“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这些信至今仍被李玉坤小心翼翼地保存了起来。“工作之余我总会盼着收到学生们的来信,看到他们学习进步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李玉坤笑着说道。

  李玉坤心里记挂着遇困学生,遇困学生也将李玉坤放在心上。王华(化名)是李玉坤曾经资助过的一名遇困学生,大学毕业后,王华成功考上军校研究生。“我现在是‘带资读书’,这是我第一个月的工资,您一定要收下。”王华领到工资后第一时间找到李玉坤表达感谢,并归还学费。李玉坤推脱不过,将归还的学费以王华的名义再次捐赠给遇困学生。

  康静(化名)考上了大连海事大学、王明(化名)考上了中国计量大学......让李玉坤欣喜的不止是孩子们取得成绩,更是孩子们懂得感恩的一颗心,“毕业后康静、王明等人都会用自己的工资资助新的遇困学生。”

  一辈子捐了多少钱,李玉坤没有统计过。但她表示,帮助遇困学生的这条路,会一直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93万人次,春节期间威海市客运总量同比下降2.4%

    记者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春节七天假期,威海市客运总量8.93万人次,同比下降2.4%,其中:道路客运量1.33万人次;水路客运量2.21万人次,同比增长40.1%;桃威铁路客运量0.725万人次,同比下降49.2%;威海机场客运量1.03万人次,同比下降73.6%;城际铁路客运量3.6[详细]

    02-18 14-02大众网
  •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这位威海人入选!

    在朝阳下俯冲,迎着西风开火。空中的尖刀,以一当十;疆土的坚盾,巡天卫国。山河已无恙,祖国的雄鹰已飞得更高,你刻在机身上的星星,是战士们的巡航坐标。《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王海[详细]

    02-18 14-02山东政事、央视新闻
  • 威海市“最具爱心慈善楷模”李玉坤:20年资助遇困学生90人

    从1998年末至今,75岁的威海市文登区环境卫生管理处退休工人李玉坤先后资助了90多名遇困学生。无人理解、生活拮据,这些年李玉坤遇到了太多困难,但看着孩子们在她这里收获爱并且成长成才,李玉坤还是坚持了下来。2020年12月16日,李玉坤荣获威海市“最具爱心慈善楷模[详细]

    02-18 11-02大众网
  • 威海市气象局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威海市气象台2月16日10时0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到明天,威海市区、文登、荣成仍有阵雪天气,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或积雪;同时风力较大,西北风,沿海海区7~8级阵风9~10级,内陆6~7级阵风8[详细]

    02-16 11-02大众网
  • 过年不放鞭,守护“威海蓝”

    威海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按《办法》规定,威海大部分区域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而在禁放区外允许燃放的地点,市民在燃放时也要注意人身安全,避免造成消防隐患。[详细]

    02-15 12-02威海警方在线
  • 威海市气象局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威海市气象台2月14日17时30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后半夜到明天白天,威海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西北风,沿海海区7~8级阵风9级,内陆5~6级阵风7级;同时气温下降明显,降温幅度6~8℃,明天最低气温内陆-5℃,沿海-3℃。请注意防范。[详细]

    02-14 17-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