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这位威海人入选!

2021-02-18 14:05:33 来源: 山东政事、央视新闻 作者: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2月17日晚播出。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的有: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创办爱心厨房温暖无数人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战功赫赫的志愿军英雄王海,疫情中志愿服务、守护医护的快递员汪勇,与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毕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女学者叶嘉莹,向绝壁要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当代“愚公”毛相林,不畏艰险丈量祖国山河、六十七年初心不改的国测一大队。

  公开资料显示,志愿军英雄王海是山东威海人,1926年1月生,1944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6月参军。在抗美援朝空战中,王海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先后荣立过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空军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他所带领的“王海大队”,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

  抗美援朝时,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率领人民空军年轻的第一大队,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敌机29架,本人击落击伤敌机9架。因功勋卓著,该大队后来被命名为“王海大队”。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至今仍陈列着一架绘有9颗红星的米格-15歼击机,这就是王海当年驾驶过的功勋飞机。2020年8月2日,王海逝世,享年95岁。

  颁奖词:

  在朝阳下俯冲,迎着西风开火。空中的尖刀,以一当十;疆土的坚盾,巡天卫国。山河已无恙,祖国的雄鹰已飞得更高,你刻在机身上的星星,是战士们的巡航坐标。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王海

  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这位威海人入选!

    在朝阳下俯冲,迎着西风开火。空中的尖刀,以一当十;疆土的坚盾,巡天卫国。山河已无恙,祖国的雄鹰已飞得更高,你刻在机身上的星星,是战士们的巡航坐标。《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王海[详细]

    02-18 14-02山东政事、央视新闻
  • 威海市气象局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威海市气象台2月16日10时0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到明天,威海市区、文登、荣成仍有阵雪天气,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或积雪;同时风力较大,西北风,沿海海区7~8级阵风9~10级,内陆6~7级阵风8[详细]

    02-16 11-02大众网
  • 过年不放鞭,守护“威海蓝”

    威海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按《办法》规定,威海大部分区域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而在禁放区外允许燃放的地点,市民在燃放时也要注意人身安全,避免造成消防隐患。[详细]

    02-15 12-02威海警方在线
  • 威海市气象局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威海市气象台2月14日17时30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后半夜到明天白天,威海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西北风,沿海海区7~8级阵风9级,内陆5~6级阵风7级;同时气温下降明显,降温幅度6~8℃,明天最低气温内陆-5℃,沿海-3℃。请注意防范。[详细]

    02-14 17-02大众网
  • 威海市气象局发布降水和大风降温预报

    2月13日11时威海市气象局发布降水和大风降温预报,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02-13 11-02大众网
  • 就地过年福利多!威海多个景区春节活动很精彩

    过年啦!放假啦!春节假期除了跟家人团聚、与朋友叙旧,来场新春欢乐游也是不错的选择。为让威海市民欢乐过大年,威海多个景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文旅活动,赶紧来看看![详细]

    02-12 16-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