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人民医院成功施行荣成首例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手术

2020-10-28 14:58: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0月13日16时,荣成市人民医院介入治疗室,一台特殊的冠心病支架植入手术正在紧张地进行着。1小时40分钟后,荣成市首例生物可吸收支架(BRS)植入手术成功完成。心内二科主任商林青带领的医师团队,以前沿的技术和过硬的实力,实现了荣成市心脏介入技术领域的又一突破。

  患者男性,52岁,患有高血压病史,3个月前因“持续性胸痛3小时”到荣成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行心电图检查被确诊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商林青迅速为其施行急诊PCI手术治疗,术中急诊造影显示前降支(LAD)近段完全闭塞、右冠(RCA)近中段弥漫性长病变最重95%狭窄、回旋支(LCX)中段弥漫性长病变最重85%狭窄。按照心肌梗死治疗指南,紧急处理“罪犯血管”,顺利植入2枚金属支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其它血管可以择期再手术。

  手术现场

  医师团队与患者沟通第二期手术安排时,患者一想到还要在自己的身体里放入金属支架,内心便产生了顾虑。考虑到患者的血管情况,商林青认为可为患者植入可吸收生物支架。咨询过上级医院专家意见后,由于患者要求,商林青在副主任吴庆伟的配合下,成功为患者施行了心脏介入手术,在血管内植入一枚生物可吸收支架。这种生物支架可疏通狭窄血管,实现和金属支架一样支撑狭窄血管的功能,一段时间后可被吸收而“化”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类手术细节繁多,对术者要求很高,必须对病变部位进行充分的扩张预处理,包括使用非顺应球囊、切割球囊甚至旋磨技术。术中对医生的精准定位技术要求也极为严苛,植入过程中只能看到支架两端的2个标记点,只能依赖这两个标记点进行判断。

  据悉,心脏支架是心脏血管介入手术中最常用的医疗器械,具有开通和支撑动脉血管的作用。由于这个“异物”一旦进入人体后就要终身携带,这也让一些患者特别是年轻的患者产生恐惧和担忧。目前,临床上绝大多数患者使用的是第二、三代金属药物洗脱支架。它的主要材料是钴铬合金、不锈钢等。这些材料的支撑性能、柔顺性比较好,可以把狭窄的血管支撑起来,同时也能释放抗增殖药物,防止支架内部堵塞。

  医疗团队合影

  那么,生物可吸收支架与传统的心脏支架有何不同?金属药物洗脱支架有极少数患者会出现亚急性、晚期、晚晚期支架内血栓形成、支架内再狭窄等并发症,需要再次或多次手术。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可吸收支架于2019年2月由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上市,弥补了金属药物支架永久存留体内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和风险。这种新型支架在植入人体后即可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经过支撑期、降解期和血管康复期三个阶段后支架完全消失,2-3年之内整个支架就可以完全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体内不再有异物留存,血管的结构和功能也逐渐恢复健康状态,实现了从血管再通到血管再造的过程,这是心血管介入领域的第四次革命。

  虽然生物可吸收支架有诸多优点,但传统支架短期内也并不会退出市场。商林青介绍,生物可吸收支架的适应证比较严格,对血管直径及长度有一定的要求,目前只推荐生命周期长、获益更多更长、拒绝植入金属支架、以降低再狭窄为目的的患者使用。对于冠脉严重钙化病变、多支血管弥漫性病变、高度迂曲病变、左主干及分叉病变患者,仍建议植入金属药物洗脱支架。(通讯员:李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