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附属威海市立医院举行世界卒中日宣传义诊活动

2020-10-29 11:4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佩佩 通讯员 杨雪娇 威海报道

  每年的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为提高人们对脑卒中危害性的认识,加强脑卒中筛查与合理防治,助力“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 作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与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先进集体,10月29日上午,山东大学附属威海市立医院开展了“2020年世界卒中日暨第10届全国卒中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及义诊活动。

  医护人员共同在背景板上签字

  据了解,脑卒中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可能罹患卒中,每六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每六秒钟就有一人因为卒中而永久致残。近年来,我国脑卒中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约有3/4患者不同程度丧失劳动力或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

  威海市立医院院长李振光签字

  启动仪式上,威海市立医院院长、神经内科专家李振光表示,脑卒中是由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疾病。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证明,脑卒中可防可治。早期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及规范化开展脑卒中治疗,可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及死亡率,并改善脑卒中的预后。

威海市立医院副院长张焕虎讲话

  威海市立医院副院长张焕虎在发言中指出,缺乏体育运动是心脑血管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周总时间不少于150分钟、运动程度中度及以上(运动时心率达到120次/分以上)的规律有氧运动可有效预防脑卒中。

  李振光、张焕虎与医护人员合影

  随后,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内科的医护人员在市立医院门诊大厅进行了义诊活动。围绕今年的宣传主题“医体融合 预防卒中”,威海市立医院脑卒中项目教授鞠晓华向前来义诊的群众详细讲解了脑卒中的预防、早期识别及求助方式,为义诊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血脂,并根据情况给予就医与用药指导,向群众免费提供适合的药品,并告知下次复诊时间,提倡人们养成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神经内科医护人员们一对一向群众进行识别脑卒中的宣教,发放健康教育卡片,共为约百名群众进行了义诊与宣教。

  鞠晓华在现场为群众义诊

  义诊现场,一位测完血糖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我以前不知道脑卒中可以提前检查提前预防,我老伴就是前两年突然半边身子发麻,抬不起胳膊,才上医院来检查的。现在虽然恢复得不错,如果能早点知道怎么预防这个病,他就能少遭点罪了。”

  鞠晓华向群众发放免费药物

  鞠晓华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市立医院将继续开展脑卒中宣传月活动,扩大预防脑卒中宣教范围,为更多百姓提供义诊服务,发放免费药品,使脑卒中的预防与治疗措施更好的走近群众、惠及群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