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救护车,我们需要一辆救护车!”

2021-01-09 09:11: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蒋锐 威海报道

  “我是大水泊中心卫生院救护车,我们需要一辆救护车。”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接到了一个“奇怪”的急救电话,对方表示自己是文登区大水泊中心卫生院的救护车,在接诊病人时因大雪掩盖路面不慎陷入水沟中,为避免耽误救治患者,需要一辆救护车前去援助接应。

  “因为最近一直在下雪,路旁的水沟都被大雪给填满了,导致救护车在倒车时陷入了水沟中。”文登区大水泊镇中心卫生院护士长倪丽萍告诉记者,当天早上七点多,医院接到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去接诊一位78岁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老人。老人家住文登区大水泊镇方池泊村,因为房子位于村郊一处独立的位置,道路狭窄,车辆难以掉头,救护车在接到发病老人后只能倒车离开。结果由于大雪掩埋路面,导致救护车陷淤受阻。“车上有提前准备好的清雪工具,但为了不耽搁病人的病情,同时也是在病人的要求下,救护车联系了威海市中心医院,请他们派车前来援助接应。”

  经过车上医护人员紧急的清雪以及附近村民的帮助,大水泊镇中心卫生院的救护车很快脱离困境,继续小心前行,成功与威海市中心医院的救护车完成了交接,病人也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连日来,威海市在寒潮的影响下遭遇了大雪降温天气。暴雪和严寒既给市民们的出行造成了阻碍,也大大增加了部分慢性疾病的发作和意外事故的发生。据了解,自1月5日凌晨至8日16时,威海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受理全市急救电话2076起,调度派车692次,较往日大为增长。

  面对严寒风雪的恶劣天气,威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坚守岗位,随时待命,以积极行动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1月5日上午,家住文登区大水泊镇的95岁老人邹先生因结石出现剧烈疼痛,拨打120后急救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安排救护车辆前往。因为住宅小区道路较窄,救护车无法进入,车上的救护人员顶着风雪将邹先生背扶上车送往医院救治。同日,西南台村村民因心梗拨打了急救电话,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赶往现场,由于抢救及时,患者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严寒低温是很多慢性疾病的诱发因素,特别是对年纪较大的老人来说,情况更为严重。”威海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尽量减少室外活动,预防寒冷诱发心脑血管急症发生。

  除疾病外,大雪造成的意外事故相比平日也同样增加了许多。近日,家住文登区的刘先生早上5点多出门不慎摔倒,造成小腿胫腓骨骨折。文登整骨医院在接到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后立刻出诊,顶风冒雪赶往现场,及时给予包扎、固定等急救措施,用担架将患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

  据统计,从1月5日6时至目前,威海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已受理了62起车祸事故,74起摔伤事故。摔伤人数比上月同期增加了72%。文登整骨医院急诊科门诊主任王英华提醒大家:“雪天出行时,要注意压低身体重心,膝盖微曲,手臂展开至两侧,模仿‘企鹅步’,以保持身体平衡,减少摔伤事故的发生。”

  大雪纷飞,阻隔不了急诊医护们的脚步;严寒料峭,拦截不住救护人员的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风雪,威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将市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阵以待,在120急救指挥中心的调度下及时响应,以最短的时间赶往患者身边。作为人民生命健康的守卫者,威海市卫生健康系统以实际行动为严寒下的威海带来了温暖与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一种爱叫做坚守——记一名基层医院院长的一天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当大家尽情享受轻松愉悦的闲暇时光时,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然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用爱与责任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就是羊亭中心卫生院院[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这里是救护车,我们需要一辆救护车!”

    面对严寒风雪的恶劣天气,威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坚守岗位,随时待命,以积极行动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详细]

    01-09 09-01大众网
  • V形鸡叉骨卡在食管情况危急,威海市中心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取骨

    威海市中心医院通过多学科协作,威海市中心医院为一名V形鸡叉骨卡在食管、危及气管和主动脉弓的患者,成功取出食管异物。医院通过多学科协作,实现各科室资源和优势的最大化整合,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为患者开通高效、便捷的综合治疗通道。[详细]

    01-08 21-01大众网
  • 威海市全年办理血费返还47.25万元

     为方便广大献血者,提升采供血服务水平,威海市中心血站依托微信公众号实现血费线上报销功能,威海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血费返还等相关业务,诠释“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详细]

    01-08 17-01大众网
  • 喜讯!威海市立医院在全国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中获佳绩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一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推广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学健康知识、享健康生活”氛围,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共同组织开展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20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活[详细]

    01-07 18-01大众网
  • “每治愈一例病患,我都有满满的成就感”

    如果你的鼻腔20年没有嗅觉,闻不到任何味道,是不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情?威海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肖君就是为患者解除鼻腔烦恼的人。[详细]

    01-07 15-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