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小伙儿无端“嚼舌”苦恼万分,专家精准诊断“真相大白”

2021-06-02 17: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辗转多时,一朝确诊”是许多疑难罕见病患者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就诊经历。近期,威海小伙儿纪先生终于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神经内科找到了近年来无端“嚼舌”的病因,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找到了治疗的方向。

  纪先生虽然从小就“手有点笨”,做不了特别精细的活儿,但日常生活还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直到几年前,他的烦恼增加了,一开始只是不自主的“挤眉弄眼”和点头,渐渐地说话也有些口齿不清,慢慢地连拿东西、走路都有问题,四肢活动也不受控制。其中,最明显的还是“捣乱”的舌头,经常不小心就把自己的舌头咬到,严重影响进食。

  几年来,纪先生和家人没少因为他的病四处求医,在外院做了很多检查都无法明确病因,几经辗转他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神经内科就诊。根据纪先生描述的症状,接诊的神经内科医生检查后将患者收入病房进一步治疗。

  医院神经内科疑难罕见病团队运动障碍疾病专业组组长赵翠萍、副主任张永庆和主管医生经过细致查体发现,患者主要的临床表现都提示是他的基底节(即大脑深部控制肌肉运动精准性的区域)出了问题,颅脑磁共振也证实了这一点,发现了基底节区尾状核和豆状核的萎缩。同时,进一步检查还发现了周围神经和肌肉的损害。

  赵翠萍仔细研究了患者已做的各项检查,排除了许多可以引起基底节病变的疾病。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她为患者安排了血涂片检查,主要用于观察红细胞形态,这项检查成为揪出疾病元凶的重要一环。

  看到检查结果后,“神经棘红细胞增多症”的诊断立马浮现在赵翠萍的脑海里。进一步的基因检测显示,在“舞蹈症——棘红细胞增多症”相关基因VPS13A发现了两处杂合基因突变,证实了神经棘红细胞增多症的诊断。

  据赵翠萍介绍,神经棘红细胞增多症是一种罕见疾病,病如其名,主要表现就是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和血液中棘红细胞比例增多。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锥体外系症状,比如舞蹈样的动作以及其他不自主动作,可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这种疾病,目前全世界仅有个案报道,累计不过百余例。

  疾病确诊了,治疗也有了方向。但这类疾病目前还无法完全治愈,目前主要通过对症治疗,尝试缓解舞蹈样症状,改善进食。纪先生在神经内科接受一段时间药物治疗后,症状有了明显缓解,舌头终于不那么“捣乱”,生活质量也有了极大改善。

  据了解,罕见病诊疗往往涉及多个系统,为了救治更多患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建院伊始就重视罕见病的诊疗工作,开诊七年多以来,医院已确诊、治疗疑难罕见病例多达60种1300例,其中不乏国内报道的数种病例。医院组建了疑难罕见病中心,涵盖了神经内科、血液科、内分泌科、儿内科等疑难罕见病高发领域学科,旨在通过完善的多学科诊疗的模式,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2021年3月,山东省神经系统罕见病协作组成立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被推选为组长单位。(通讯员 冯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为群众办实事|威海市组织开展第34个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区市疾控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重点人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控烟主题宣传。[详细]

    06-02 20-06大众网
  • 扩散!“铁拳”行动征集线索

    为有效整治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4月,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部署,启动了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详细]

    05-31 09-05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我们在,放心考|威海市强化卫生监督检查护航高考

    为扎实做好2021年度夏季高考卫生监督保障工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防范措施。6月1日,由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建伟带队,对学校及相关公共场所进行卫生监督督导检查,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安全,确保高考工作顺利进行。[详细]

    06-01 17-06大众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5.29爱足日邀您立“足”健康

    5月29日是爱足日,为进一步推广足踝健康理念,宣传足部疾病防治的科普知识,当天,威海卫人民医院在竹岛大润发广场前举办“关爱足脚,你是主角”5.29爱足日大型义诊活动,推动足健康知识的普及和足健康意识的提高。[详细]

    06-01 15-06大众网
  • 近视患者的福音,这里来了一个“新朋友”……

    日前,威海爱尔眼科医院引进了德国蔡司Visu Max全飞秒设备,据了解,这台设备能够保留角膜的完整性和表面张力,有更好的角膜生物力学的特性,对角膜神经损伤小,降低了干眼的发生,具有微创无瓣的特征,能够减少角膜瓣相关的并发症,适合一些特殊职业或者特殊需求的患[详细]

    06-01 15-06大众网
  • 从死亡线上被拉回!八旬老者心搏骤停被成功救治

    5月20日上午,一位年近八旬的急性下壁心肌梗塞患者在做心电图检查时突发意识丧失、呼吸心搏骤停,荣成市石岛人民医院电生理检查科、心内科、急诊科与放射介入科等多学科紧密协作,联手抢救,使患者成功逃脱“死神的威胁”,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详细]

    05-31 16-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