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启动2021年全国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

2021-11-24 17:24:33 来源: 环翠区疾控中心 作者: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龋齿、牙周病等疾病是影响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首次将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纳入慢性病与营养监测体系,印发了《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技术方案》,在全国31个省份共267个监测点开展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监测工作。环翠区作为山东省入选的监测点之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筹备,扎实推动项目有序开展。

  本次监测项目由环翠区疾控中心与威海口腔医院联合实施,抽样调查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口腔捷径调查方法,在全区抽取4所幼儿园、3所中学、3个社区,3岁、5岁,12岁,35-44岁、65—74岁五个年龄组,共计500人。

  11月10日,环翠区卫健局召开了项目启动会,环翠区教体局、威海口腔医院、环翠区疾控中心、抽中的学校和社区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认真落实安排监测工作。项目周期预计10天,11月18日,在环翠区孙家疃第一幼儿园正式开始。

  监测项目不仅对调查对象口腔健康进行细致检查,而且通过问卷方式对调查对象的口腔健康知识、态度和行为、口腔疾病经历、口腔卫生服务、口腔疾病的相关危险因素等信息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

  此次监测不仅为国家掌握全国口腔健康现状提供了数据,为下一步制定口腔健康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还系统、客观地掌握了环翠区居民口腔健康状况,为环翠区制定口腔疾病防治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助力推进环翠区口腔健康事业发展。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区启动2021年全国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

    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首次将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纳入慢性病与营养监测体系,印发了《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技术方案》,在全国31个省份共267个监测点开展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监测工作。环翠区作为山东省入选的监测点之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筹备,扎实推动项目有序[详细]

    11-24 17-11环翠区疾控中心
  • 威海市传染病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会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促进学术成果交流与转化,不断提高传染病专业的诊疗技术水平,由威海市医学会主办、威海市胸科医院承办的威海市传染病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会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班于11月27日通过线上形式举办。[详细]

    11-29 15-11威海市胸科医院
  • 石岛人民医院成功对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

    为全面推动医联体建设,实现眼科诊疗资源的上下贯通,石岛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主动对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全方位深度整合,广泛开展三医联动。[详细]

    11-29 11-11大众网
  • 石岛人民医院:作风大转变,提升为民大情怀

    今年11月份以来,石岛人民医院根据荣成市卫健局下发《卫生健康系统干部队伍作风持续提升工作方案》要求,在全院党员干部及行政职能科室中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持续提升专项活动”,召开了活动启动会,围绕“思想解放上持续提升、增强本领上持续提升、担[详细]

    11-29 10-11大众网
  • 文登区人民医院:推行 “四个一” ,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文登区人民医院以“四个一”理念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规范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坚决做到“一回也不放过”,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使群众看病就医更舒心。[详细]

    11-20 00-11大众网
  • 惊险!女子误吞螺丝钉,内镜下巧取异物转危为安

    消化道异物系指各种原因造成的非自身所固有的物质潴留于消化道内,是临床常见急症之一。近日,一名患者夜间误吞螺丝钉,并伴有一定程度的腹痛,来院后情况紧急,威海市立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团队立即对其行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后成功取出异物。[详细]

    11-28 00-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