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医疗保障局:三大抓手,精准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11-30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环翠区医保局牢固树立便民利企服务定位,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以“抓制度建设、抓服务创新、抓业务能力”三大抓手,精准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制度建设方面,环翠区医保局加强惠民惠企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本部门“机关履职清单”,细化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结合工作内容,制定《环翠区医保局“医保助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环翠区医保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医保便民服务站工作规范及制度》等制度文件,梳理与群众生活密切度较高的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医疗费手工报销等三大类21项高频医保经办业务,将服务下沉至镇(街)、村(社区),进一步满足群众办事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了医疗保障在医保支付、待遇保障、经办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同时争取专项资金50多万元,统一配备高拍仪、笔记本电脑、读卡器等专用设备,确保医疗保障服务工作推深走实。

  在服务创新方面,环翠区医保局牵头协调人社、税务设立了4个联合征缴窗口,参保企业和群众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社保、医保参保登记、增减员、核定基数、参保缴费等业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联合征缴窗口设立以来,已办理各类业务近30000件;围绕“放管服”改革,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解决群众办事多地往返的问题;同时,积极推进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高频事项网上办理,已实现的“网上办”“掌上办”经办服务事项数量达59项,23项医保经办业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今年以来,共服务群众13.1万人次,“网办”“掌办”率达98%;此外,大力推广激活电子医保凭证工作,实现参保人员凭“码”刷卡就医,目前全区共有13.9万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在业务能力方面,环翠区医保局为更好地解决参保群众的业务办理问题,紧跟政策重点、热点、难点,医保局适时调整了医保经办窗口作息时间。上班时间提前10分钟,召开“早间例会”,培训窗口服务礼仪、业务办理流程、医保政策培训等内容。下班时间延长10分钟,用来“晚间补课”,重点研讨日间业务办理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焦点,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通过日常学习,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单次业务办理时限缩短2-3分钟,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同时选派3名业务骨干,定期对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及医保工作站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指导,确保医保业务事项名称、服务对象、政策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方式、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八统一”。目前共进行业务培训100多人次,9个镇街便民服务大厅、21个医保工作站实现培训“全覆盖”。

  (通讯员 韩超)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