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 守护生命的希望之门——记乳山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刘伟

2022-05-20 08: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文蓉 通讯员 王欣 威海报道

  他,不是医生,却躬身苦干,日夜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他,不是战士,却义无反顾,冲向那没有硝烟的战场,用默默奉献的足迹书写着人生的韶华篇章;他,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公共卫生岗位,用大爱诠释着使命担当。他,就是乳山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刘伟。

  舍小家为大家 筑牢疫情“数据”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坚守不渝。更有一群默默坚守的公卫人,用大爱践行着使命担当。

  刘伟,作为乳山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团队的领头羊,从科室到隔离病房,从医院到疾控中心,疫情分析、信息报送、标本送检、流行病学调查……他不分昼夜地忙碌着,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他的眼睛里,时常布满了血丝;他消瘦的身影,让所有人都心疼不已。

  刘伟记不清多久没有回家看望父母了。2021年5月,他偶然回家得知,母亲大便带血数月,立即带母亲到医院检查。当他看到诊断书上“直肠肿瘤”四个字,如遭雷击。他深感愧疚和自责,后悔没有多回家看看,早点发现病情。母亲却非常理解他,她说:“儿子,你忙你的吧,我知道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母亲手术后,弟弟主动承担照顾母亲的责任,刘伟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带领同事每天整理汇总数千条数据,确保临床、检验、疾控、医政及疫情防控指挥部等,所有数据信息精准统一,为疫情防控提供最精准的第一手资料。2021年,共检测上报核酸检测536521人次,血清抗体检测6641人次。

  践行使命担当 织牢生命安全“防护网”

  医院综合楼九楼公共卫生科的窗户,每天晚上都亮着不眠的灯光,那是刘伟在挑灯夜战,用公卫人的使命担当,织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护网”。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公共卫生工作量依然与日俱增:统筹组织传染病知识培训、疫情防控演练、核酸检测、疫苗保障……刘伟每天都要接打几百个电话,几乎每餐都不能按时吃。妻子心疼他,一边抱怨他不爱惜身体,一边默默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2021年12月,在一次疫苗保障工作中,刘伟不慎受伤。他忍着胸部疼痛继续工作。第二天,疼痛却越来越重,在同事的催促下,做了X线检查才发现,他5根肋骨骨折。然而,他一天也没有休息,只在胸部做了简单固定,就继续工作。

  刘伟带领同事,全程督导监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疫苗发放、转运入库,到出库接种,每个环节都认真监管;同时,统筹安排医院各科室疫苗接种及保障人员……2021年,共协调安排疫苗接种保障人员4339人次,接种新冠疫苗3954人8589针次。

  栉风沐雨奋斗不息 公共卫生服务再上新台阶

  刘伟说,医生的职责是“治病”,公卫人的职责是“防病”。公卫人要以传递健康理念的方式,帮助居民形成健康意识,逐步实现全民健康素质提升。

  2021年,刘伟作为医院第9医疗巡诊小组组长,带领志愿者冒着严寒酷暑,走遍崖子、育黎等镇26个村为群众义诊,进行健康教育科普宣传,提供相关疾病的防护知识,帮助居民树立良好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获得社会高度赞誉。

  其实,公共卫生工作内容还有很多:制定公共卫生相关管理制度,开展计划免疫,进行艾滋病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慢性病监测,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上报等等……刘伟及他的团队,日夜奋战,无论寒暑,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由于表现突出,刘伟多次获“乳山市卫健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被医院授予“疫情防控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被威海市总工会授予“第六届威海市优秀职工”荣誉称号。公共卫生科连续多年获“医院先进科室”荣誉称号;2020年,获“全省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报告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刘伟说:“荣誉的获得是全体同事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将不负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期待,让公共卫生工作更上一层楼。”

  初心如磐,使命更坚。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道路上,刘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他把对群众的爱深深藏在心底,用火热的担当,诠释着生命的意义;用坚守的背影,唱响一曲大爱之歌。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