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蕾杰:医路求索,坚守抢救生命最前线

2022-07-15 15: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溦 通讯员 孙瑞康 威海报道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诺大的战场,那么急诊科就是战场最危险的前线。威海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蕾杰在这里一干就是十余年,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从一名青涩的医师渐渐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急救医学专家,到成为威海市中医院急诊科的“精英骨干”,谁也数不清他和同事们一起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谁也数不清他抢救了多少位患者。

  应对突发,必须要“强”

  急诊科,是医院危急重症病人最多的、病种最复杂的地方,也是圈中公认诊治、抢救任务最多的一个科室。每天都会遇到各类纷繁复杂的突发事件,“应对突发,必须要有强硬的业务技能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在这里的每一天,每一分,都需要我们做好万全的准备,随时和死神作斗争。”陈蕾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其实急诊科除了要赶在时间前面抢救病人之外,还有一项非常细节的工作,那就是安抚患者和家属的情绪。“因为遇到突发事件,病人及家属的心情难免会有很大的波动。为病患缓解焦虑、安抚情绪,给病患家属打上一针强心剂也是我们分内的事情。”

  今年4月,82岁高龄的李大爷身体每况愈下。患有食管癌并多发转移病史1年多的他进食已经变得十分困难,经常恶心呕吐,吃不下饭。李大爷的儿子着急的不行,带着老人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因老人抗拒插胃管,内科的诊疗方案均无法改善老人的饮食情况,看着老人日渐虚弱下去,儿子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带老人来到了威海市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陈蕾杰接诊后,详细询问了老人病情,查看了患者的影像资料,耐心地跟李大爷讲解病情。打破一贯常用的专业术语,陈蕾杰用最通俗的语言为李大爷权衡了利弊,终于让李大爷放下了心里的恐惧,做通了李大爷的思想工作,同意留置鼻胃管。陈蕾杰告诉记者:专业性过强的术语往往会加深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感,要想要拉近与病患的距离,就要站在患者的角度上想问题,换位思考,与患者一条战线对抗病魔。除了真诚有效的沟通,陈蕾杰还给李大爷仔细辨证把脉,开了中药进行身体调理。自此之后,老人进食明显得到了改善,恶心呕吐等不良症状明显减轻,身体体力也有所恢复。李大爷举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这个小陈大夫真是个有水平的好大夫。数日后,李大爷的家属为陈蕾杰送来了一面锦旗:医术精湛除病痛,医德高尚暖人心。

  “其实这样的感谢平常也会听到很多,既然会收到感恩就也会遭到冷眼,这里的酸甜苦辣也许只有自己才知道。但是这些都是次要的,帮助患者消除病症,始终是我一成不变的初心。”陈蕾杰如是说。

  一生从医,必须要“专”

  自小,陈蕾杰就对医生这个行业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医生救死扶伤的英勇形象在他少时的心中高高悬挂。“能把每一个濒临死亡的人拉回来,能给每一个受伤的心灵带来希望。我也想、我也会成为这样的医生!”陈蕾杰坚定的说到。

  自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他先后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呼吸科、重症医学,北京东直门医院肺病科进修。中医方面师从同济大学附属医院国医大师杨毅勇教授,深得老师真传。

  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除了外出学习进修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实际临床中总结经验。陈蕾杰告诉记者,之前在急救门诊中,遇到一些饱受肾结石折磨的患者,剧烈的疼痛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常规的西医疗法往往会给病患对症应用强效镇痛药物,镇痛虽然有效,但同时常常也伴随着一些巨大的副作用如恶心、呕吐甚至容易药物成瘾。陈蕾杰医师结合中医院的中医特色,采用“腕踝针”等中医疗法对病患进行治疗,极大缓解了患者的疼痛以及因服用药物造成的头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中医疗法一直就是中医院的一大特色,既能缓解病痛,又能减轻患者的不适,何乐不为啊!”

  除了在中医方面有很深的造诣,陈蕾杰现亦从事急诊临床工作,擅长肺部感染性疾病、呼吸衰竭等呼吸系统常见病、危重病的诊治以及常见内科急危重症的急诊急救,熟练掌握机械通气、支气管镜诊疗技术。

  医者仁心,勇者无畏。陈蕾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专业的技能、专一的态度,很好地诠释了医生这一高尚的职业。谈起自己的职业选择,陈蕾杰说,“从医12年,我始终坚守着帮助患者解除病痛的初心,面对如此珍贵的生命,我会一直在这条路上坚守下去的。”一方净土,甘于奉献。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陈蕾杰坚守着病人的希望,一次次为病患者延续生命的辉煌。

  “挽救一个病人,挽救一条生命,这种成就感是任何事情都无可比拟的。”陈蕾杰说。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