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胸科医院丁丽丽:胸怀大局,心有大我

2022-07-23 08: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丽丽,中共党员,威海市胸科医院结核病科主管护师,在从事护理工作的10多个年头里,她始终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无惧困难,奋勇向前,耐心细致地护理每一位患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点亮自己,照亮别人”的从医誓言,展现出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专业品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首次发生,作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全院医护人员冲锋在前,逆行而上,大家争先恐后,报名请战,丁丽丽也是其中的一员。但由于1年前一次意外的车祸,导致她左腿粉碎性骨折,钢板暂未拆除,走路还稍微跛行,领导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没有将她编入应急救治梯队,安排其参加了后勤保障队伍,负责为隔离病区传递防护物品、一次性用品、患者生活用品等物资。疫情来得迅猛,隔离病房的物资需要随时补充,以备不时之需,工作也不轻松。“丽丽姐,我们需要动脉采血针!”“好,马上送!”“丽丽姐,血压计数量不够!”“好,马上送!”“丽丽姐,时间太紧,我没带洗漱用品。”“好,我的你先用着!”……她像是背着一个百宝箱,一颠一簸,一刻不停歇地穿梭在隔离病区与普通病房之间,高强度的工作量使她原本就没有康复的左腿酸胀麻木,每每都要扶墙行走。晚上匆匆吃几口饭后,疲惫的她和衣而卧。同事们看了不忍心,端来热水给她热敷,垫高左腿,减轻腿部肿胀。科室主任看到说:“你的腿严重了,你也好几天没回家了,回去休息休息吧。”丁丽丽笑笑说:“现在疫情形势这么紧张,咱的人力也不足,一个岗位一个兵,少了一个都不行,我能坚持住。”就这样她在后勤保障工作队工作了足足30天。由于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医务人员开始轮流隔离休整,一线人员严重不足,丁丽丽再次以共产党员的名义多次请缨出战,进入隔离病区工作。闷热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几个小时,戴着口罩那满脸的压痕,被雾气遮挡的防护目镜,一个班次下来,正常人的腿都像灌满了铅,沉重难行,更何况是腿部创伤未痊愈的丁丽丽。腿疼得难受,她就吃片止痛药,效果不好就再吃一片,但她从来没要求特殊照顾。坚强的毅力,勇往直前、积极向上的精神,在丁丽丽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请缨出战,战“疫”必胜

  今年初,丁丽丽被选派到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学习血液滤过技术,此时威海本土疫情卷土重来。她得知后立即向院领导申请,要求回到工作岗位与大家一起共同战斗。经过同意返回后,回家放下行李她就匆匆回到医院,即刻投身到培训外援老师的工作中。每天忙完工作回到家都是晚上11点以后,第二天早上6点多她就到了医院,早出晚归的她根本无暇照顾两个孩子,孩子们也以为她没有回过家。有次好不容易看到了妈妈,4岁的女儿哭着抱着她说:“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能在家陪陪我。”丁丽丽一时语塞,是啊,疫情这几年,孩子缺失了妈妈的陪伴,父母缺失了女儿的照顾,丈夫缺失了妻子的关爱,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丈夫和婆婆替她操劳,就连孩子感冒发高烧家人都没有告诉她。想到这,她头撇过一边,掩面擦拭了泪水。但是转过身,她依然眼神坚定,语气刚毅地对孩子说:“我的宝贝儿,妈妈现在不只是你的妈妈,更是一名保卫健康的战士,现在病毒就像小怪兽一样猖狂,妈妈必须打败它,你们在家要听爸爸和奶奶的话,相信妈妈很快就会回来”。外援培训初步告一段落后,她又投身到隔离病区,先后进入5个普通病区和重症病区,参与患者的救治工作。在做好各项常规护理工作的同时,她清点补齐病区物资,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填写完善工作表格,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就好比“大总管”,事无巨细,样样都安排得妥妥当当。白天认真仔细带教外援老师,晚上通过钉钉群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再次温馨提示,并开玩笑地说:“我在战壕里给你们准备充足的弹药,别嫌我啰嗦哈,我要保证大家全身而退”。她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幽默风趣的带教风格赢得外援医务人员交口称赞。

  心系同事,奉献大爱

  4月中旬,丁丽丽已经连续在一线岗位工作一个多月,她所负责的一病区患者陆续康复出院,病区工作即将收尾,按照常规,她也可以休整一下了。虽然此时已经身心俱疲,但她记得有一位外援护士在聊天的时候说过,自己是主动放弃婚期请战来医院援助的。于是,她主动请示护理部主任:“主任,有位外援老师的婚期马上到了,虽然我在隔离病区工作的时间长,但如果安排人员休整,先安排她吧。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让她回家准备准备。”就这样,一病区工作收尾结束后,她又进入四病区接替这位外援护士继续工作。其实那时,她的腿已经肿胀得特别厉害,晚上即使吃了止痛药也疼痛不已、辗转难眠。但每天只要踏上工作岗位,她依然活力四射,面带笑容地投身到工作中,把满满的正能量带给大家。每次当家人心疼地劝她要注意多休息的时候,她都朴实地说:“大家都很辛苦,我是党员,我得上。”

  “心中有阳光,则无惧黑夜。”两年多来,丁丽丽先后五次进入隔离病区集中救治场所工作,她默默无闻、勤勤恳恳,耐心、细心、热心地对待每一位新冠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和留观待排患者,用奉献担当,践行了入党初心;用大爱真情温暖着患者的心。2022年,她被评为“威海好护士”。

  (通讯员 张义方)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