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乳山市中医院许福光同志荣获2022年“威海最美健康卫士”荣誉称号

2022-08-25 17:05: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第五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威海最美健康卫士”推荐评议活动,乳山市中医院副院长、检验科主任许福光同志光荣上榜。许福光工作32年以来,将全部心血与精力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检验事业,尽职尽责,始终以精进务实的工作态度,抓细节、重落实,严把检验质量关。疫情时期,作为检验科负责人和一名检验工作者,他勇于担当、不负使命,在直面病毒的战场上,冲锋在前,勇当抗疫一线的“侦查尖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检验人的使命和担当,为人民的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

  “检”守初心 勤勉不辍

  三十多年前,许福光刚到乳山市中医院工作时,检验科的实验条件比较简陋,没有现代化的检测设备以及项目齐全的检测试剂盒。为了尽可能满足临床的检测需求,他查阅大量资料,潜心钻研、学习,优化操作步骤,在简陋的条件下尽最大努力给患者提供准确的检验结果。 在工作中,许福光每天早来晚归、加班加点,始终坚持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以真挚的情感对待患者,以敬业的精神对待工作。除做好本职工作,他还刻苦学习钻研检验技术,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思路,逐步成为科室业务骨干。在科室管理中,许福光严谨求实,狠抓细抓工作的各个环节,外抓服务流程,内抓质量控制和实验室生物安全,重视整个检测全过程的规范操作。他定期组织科室学习,以实际行动打造了一个协作型、拼搏型团队,科室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检验科的年轻职工在他的带领下,怀揣着同样坚定的志向,逐渐成长起来,练就了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检验团队。

  全力以赴 向疫而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为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需要,乳山市中医院开始筹建PCR实验室。许福光带领检验科从零开始,从实验室选址、制定制度、编写规范、梳理流程、设备安装、专家验收、工作人员上岗培训等,一步步创建并完善了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2020年8月,PCR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为医院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实验室建成初期,正值大批人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筛查,时间紧、任务重,最大的困难是人员严重不足。检验科16名工作人员,要同时兼顾常规检验(临检、输血、生化、免疫、微生物、艾滋病)和新冠核酸检测工作,两套班子均保证24小时同时正常运转,既满足门急诊、住院患者的诊疗需要,又要完成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任务。为快速、及时、准确地反馈检测结果,许福光统筹安排、精准调控科室人员,细化工作流程,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完成了从样本接收、样本梳理、编号扫码、试剂分装、核酸提取、体系配置、核酸扩增、分析数据、审核结果、实验室消杀、废物处理等每一项工作,杜绝遗漏差错,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不忘初心 力行使命

  2022年3月份,威海地区发生疫情,PCR实验室的工作量剧增。身为团队领头雁,虽然年龄已是最长,但他和大家一样24小时驻扎在医院,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保证检测时效,在做好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大规模核酸检测速度。截至目前,医院核酸检测团队累计完成人群大规模核酸检测200万余人份,在全市的防控防疫工作中贡献了重要力量。 从医三十多年来,从普通职工到科室主任、到副院长,不管身份怎么变化,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患者的服务理念,用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篇章,勇敢担当、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通讯员 宋剑 王贝朵)

初审编辑:周美男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