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好书推荐

中国发展的智慧与思考

来源:大众网综合   编辑:   2013-12-10 11:27:00

  《中国震撼》是著名国际关系学者、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维为在走访百国见闻的基础上,以其独特的观察和理性分析,对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作出精辟理论总结的创新之作。
  根据我自己对中国模式的看法,对张维为教授的新作《中国震撼》作一点评论。
首先是中国模式的国外语境和国内语境。谈论中国模式的语境非常重要;在中国谈论与在西方谈论,有不同的意义。张维为教授在国外包括海外已经发表了不少观点,为使世界更恰当更准确地认识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本书主要是面向中国读者的。我一直认为,中国模式讨论的目标应该是加强共识而不是扩大分歧,确切些说是在新的高度上形成或更新共识,哪怕这种共识只是所谓基于不同理由的“重叠共识”。
    其次,中国发展的自信心和自省力。中国发展时至今日,我们已没有理由缺乏信心;中国发展来日方长,我们也没有理由放弃自省。中国模式讨论的目的应该是通过这种讨论,既提高自信心,也加强自省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缺乏自信和缺乏自省这两个倾向都存在。值得肯定的是,在偏重自信的中国模式论当中,本书偏重自信但并非没有自省。本书有几个值得称道的特点,即针对批评(腐败、污染、贫富差别、房价高企等)来说理而不是泛泛而谈,对中国存在着的问题并没有回避,在批评西方和模仿西方的时候总体上并没有说过头,作者把亲身经历和大量的数据材料结合起来。书中论证的“板块”的概念、“文明型国家”的说法,也很有意思。
    第三,中国发展之道与中国发展之术。中国模式的核心是中国发展之道,而不是中国发展之术。外向型经济、城乡二元结构之类的,恐怕还是只在“术”的层面,而不是“道”的层面。从“道”的层面总结中国模式,很大程度上就是从观念和文化的层面总结中国模式。这大概也是本书的特点。作者所说的八大中国理念,即实事求是、民生为大、整体思维、政府是必要的、良政善治、得民心者得天下与选贤任能、兼收并蓄与推陈出新,这些都是观念上的。我自己曾经概括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即现实的理想主义、辩证的理性主义、尚智的民本主义、重情的团体主义、好学的世界主义,也是想从中国发展之道来思考问题。但正如张维为的这本书所强调的,我们也不能因为现实当中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而否定这些理念。事实上,中国现实生活中的大量问题用不着用西方的标准来看才是问题;用我们自己的理念作为标准就已经是问题,而且更加是问题。 
    第四,中国发展的三个主题即民族复兴、现代化和社会主义革命之间的关系。总结中国发展之道往往要追溯到中华民族的传统,而中国发展之道的成功可以说是民族复兴的最重要表现。相对来说,在这三个主题当中,本书着重强调了民族复兴的方面。作者概括的中国模式的八个特点,即实践理性、强势政府、稳定优先、民生为大、渐进改革、顺序差异、混合经济、对外开放,这些特点的基础是中华文明。但中国的发展并非单纯的如作者所说的“文明型国家”的复兴。张维为教授概括了中国文明型国家的八个特征,即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语言、独特的政治、独特的社会、独特的经济,这几条估计印度人也愿意用来描述自己。要完整地把握中国发展之道,除了把上述理念从抽象概括深入到具体内容中去之外,还要把中国发展的另外两个主题即现代化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主题结合起来。
    第五,“发展不足”与“发展不当”。本书强调的是中国在解决“发展不足”问题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而非我们在解决“发展不当”问题(比如资源消耗、环境污染、贫富悬殊、文化萎靡等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但中国模式的意义不仅要从解决发展不足问题的角度来理解,也要从解决发展不当问题的角度来理解。中国发展的阶段性,以及随这种阶段性而来的对大量具体做法进行调整的必要性,是我们在总结中国发展经验、讨论中国发展模式的时候,必须高度重视的。
《中国震撼》
张维为 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