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第九中学开展家庭教育讲堂活动

2021-06-02 16:41: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科学理念,掌握家庭教育方法,形成家校教育合力,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荣成市第九中学家庭教育讲师团每周五开展“周五有约 与您相约” 家庭教育讲堂志愿服务活动。

  每周五7点30分,荣成市第九中学家庭教育讲师团与家长线上相约,针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家长需求,聚焦小主题,分析问题或现象,给出解决的办法。

  那面对青春期的孩子,作为家长,到底应该如何与他们更好地沟通呢?荣成市第九中学家庭教育讲师团教师张胜男做了一场关于“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的 家庭教育讲堂。

  接纳。无条件的接纳孩子的一切,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父母要能看到孩子身上的优点,经常的鼓励、赞赏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当然,父母更要学会的是接纳孩子身上的不完美。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父母要告诉孩子“我是爱你的,我接纳你这个人,但是对于你今天的这个行为,我是不接纳的”,让孩子感受到虽然自己的行为不被认可,但父母仍是爱自己的。父母应该多关注孩子正面的变化而不是挑剔孩子不良的行为,每天给孩子一些正向的引导,积极的鼓励,让孩子养成一个积极的思维方式。

  尊重。孩子不是父母的缩影,不是父母意愿的反映者,不是父母希望和梦想的实现者,而是一个有着自己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的独立个体,他们需要被尊重。孩子健全的个性是在自信和自尊的条件下建立的,尊重孩子是爱孩子的具体表现,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多了解孩子的需求,多问问孩子“你觉得呢?”“你是怎么想的?”,给他们足够安全的环境让他们表达自己并予以肯定,使孩子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那么孩子也会因为这份尊重而约束自己的行为,变得更加理性。

  营造良好的氛围。家庭的结构、家庭的教育方式和教养态度、父母的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等都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极大的影响。

  倾听。当您与孩子沟通的时候,是否是全身心投入的倾听,听孩子在表达,听孩子背后的需求呢?倾听其实意味着全心全意地体会孩子的信息,需要先放下自己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与此同时,不论孩子用怎样的词语表达自己,我们都可以用心体会他们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有时,我们可以主动表达我们的理解,来帮助孩子了解我们在何种程度上明白了他的意思。在交流过程中,我们保持持续的关注,为孩子的充分表达创造条件。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家长们都认真聆听,不时地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分析自己的行为语言是否得当,并记下了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许多家长表示感谢学校提供的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让他们能从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去重新认识自己,教育孩子,也希望在科学的教育方法的引领下,孩子能够奋力成长,尽情绽放。(通讯员 张胜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