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石岛实验小学开展师德教育主题活动

2021-11-18 14: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规范教师言行,提升教师的语言亲和力,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近日,荣成市石岛实验小学开展了“拒绝语言暴力,用温暖的方式表达爱”师德教育主题活动。

  召开专题会议

  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专题会议,会议由该校副校长张厚波主持。会上,张厚波引导全体教师学习了吴蓉瑾和王红旭的事迹,也针对近期群众来信反映的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张厚波要求全体教师深刻反思:在日常教学中是否存在讽刺挖苦、大声呵斥、罚站罚写、语言不文明、行为不善意等现象。同时强调要通过学习身边的榜样,知慎言,懂敬畏,学会换位思考,做有温度的教育。

  开展问卷调查

  学校通过各班学生向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哪些话最伤学生的自尊心?”“哪些话最温暖?”,充分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由教师把学生和家长认为的富有教育性、启发性、鼓励性的语言整理出来,制定用语清单。通过对用语清单的学习,时刻提醒教师要多说“美语”,不说“忌语”,做好底线敬畏和原则坚守,期待在师生的每一次对话里都能让学生获得积极的情绪体验。

  组织座谈讨论

  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座谈讨论。在教研组长的引导下,每位教师都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反思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存在言语随意的“粗言”、伤人自尊的“冷言”、发泄情绪的“恶言”以及不理不睬的“无言”。教师通过自查自纠,纷纷表示会提高对教育职业的敬畏,遵循教育规律,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净化日常教育语言,要用温暖的方式表达对学生的爱护。

  (通讯员 张杰)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