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有效推进“晨诵·午写·暮读”活动 助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

2021-11-23 13: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前,午极镇中心学校开展多种方式深入推进“晨诵·午写·暮读”学习模式,“实”上下功夫,“新”上做文章,培养学生良好的读写习惯,提高学生文化素养,诵读、书写传统经典,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实”上下功夫

  建立考核制度化。出台“晨诵·午写·暮读”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学生专业能力训练的办法和措施。统一实训时间节点的专项训练体系,全校规定统一诵读写的具体要求;各级部确定统一活动内容,学校不定时检查活动,为学生练就扎实的功底保驾护航,将弘扬传统文化落到细节和实处。

  加强活动常规化。把“晨诵·午写·暮读”活动作为一日常规来抓,以比赛带动活动。学校以班级为单位,适时举办经典篇章诵读比赛、辩论赛、朗诵会等活动,使整个班级形成读书氛围。

  “新”上做文章

  活动管理网格化。学校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的开展,领导靠上抓,确保不走形式、取得实效;校长亲自指导练字,各级部、班主任、语文教师加强管理和督导,并将其纳入对班级和教师个人的评价。成立由校领导、教师组成的检查小组,定检查制度、定奖励制度、定检查内容,过程管理中,做到实中求新。

  创新读写形式多元化。学校统一为每一个班级配备图书柜,开展班级“知行书吧”评比活动,推动读书活动。由各班独立进行特色装饰设计,班级成员轮流做图书管理员,制定图书借阅制度,开展图书漂流等方式,拓宽书源。为提升学生诵读兴趣,创新对读、比读、思读多样的诵读形式,提趣促读。开展了制作午读卡活动,在全校开展“书香班级”评比活动、读书笔记星级评比,学期末进行“阅读之星”和“阅读小博士”的评比,调动学生读书的积极性,享受诵读乐趣 。

  在学校老师的努力下,学校“晨诵·午写·暮读”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学生“爱读书,爱写字,写好字”蔚然成风,阅读增长了学生的见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语文素养;写字锻炼学生的毅力,感悟汉字的大美,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学校的文化内涵。

  (通讯员 王燕)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