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多点发力” 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鲸园小学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工作

2021-12-07 14:4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打造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教师团队。鲸园小学按照环翠区教体局的统一部署,依托“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多点发力,精准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作风正派、业务精良、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制定方案,宣传发动。

  学校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鲸园小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鲸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方案》《鲸园小学教师“正师德”八不准 “精专业”八做到》等,将师德教育贯穿到教师全员培训、新教师培训、学科培训中,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多维度、高频次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并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建立全体教师师德档案,全面加强对教师行为规范的日常管理,使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学校还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学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等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营造榜样风尚,形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师风良好环境,引领师德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提升建设成效。

  理论学习,专题讨论。

  鲸园小学将“四史”教育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进一步规范撤销和丧失教师资格工作的通知》《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等系列政策文件资料为培训抓手,召开以“强师德、树楷模、转作风、提效能”为主题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大会,全体教师学习师德师风有关文件,做好学习记录,撰写师德师风征文、学习心得,并进行集中讨论,个人剖析,发现不足,制定个人整改方案。使教师们时刻铭记自己身份,有遵纪守法的意识,规范自我的言行,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建立一支师德高尚有情怀以大局为重的教师队伍。

  学校以学科为单位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通过研究课、说课、评课等教研活动,教师之间相互切磋技艺,努力打造有效课堂,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工作效能。

  学校还高度重视家校沟通工作,积极开展“全员大家访”活动。以面对面、电话等各种形式进行家访,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学生家长解决疑难和困惑,以实际行动彰显教师的良好师德典范。

  选树典型,见贤思齐。

  学校还积极发掘杨丽丽、林凌燕、张钦茹,老、中、青校内典型优秀教师,发挥典型的榜样和引领作用,让老师们看到身边的典型、了解身边的典型、学习身边的典型,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利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老师找出差距、扎实学习,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征文演讲,彰显师德。

  为宣传和推广师德典型教师,弘扬正气,树立榜样,发挥他们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学校组织开展师德征文演讲比赛活动。

  张怡老师,鲁馨老师,徐琳老师等分别代表级部参加了演讲。老师们从师德建设、爱岗敬业、工作创新等多方面,紧密联系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感情,质朴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对师德师风的感悟,展现了教师们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了老师们教书育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全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迈向新台阶。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鲸园小学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讯员 阮笑旭)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