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笔记——用画笔记录大自然的美好

2022-04-29 18: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然笔记是图画与文字结合形式的自然观察日记。自然笔记本质上是一种科学考察/观察/实验记录。一份完整的自然笔记需要有七个要素:时间、地点、天气、记录人、主题、文字和图画。文字和图画是自然笔记的主体,通过认真细致的观察与接触,从多角度近距离观察,可以得到很多的内容用于记录。自然笔记的描述应尽量客观,不要进行任何的夸张。

  自然笔记,魅力无限

  科学探究社是威海市古寨小学校本社团当中的一个。由邓建彩老师负责,二十多位趣味相投的古小阳光学子组成。社团每个周都会进行一系列的科学探究活动。

  “学科学,不能简单地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从小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和获得知识的能力,以及在探索过程中体验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思维方式及方法,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础。自然笔记学生可以近距离观察,书写自我感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形式。”科学探究社的邓老师正在讲述用自然笔记进行科学探究的重要性。课堂上,队员们对自然笔记这种探究形式着迷了。“快看,这是我观察的喇叭花,它刚展开的毛绒绒的嫩叶子,青翠欲滴,像纯净的翠玉一样可人……”队员蔚蓝兴奋地说着。“快来看我观察的,白玉兰花,它花大瓣厚,瓣长两寸许,微似倒卵形,白色的花朵散发着玉色的光泽。我还配了一首小诗呢。‘梦见你时花见我,窗外玉兰满阑干。’是不是特别有诗情画意呀。”队员毕肖宇急忙争抢道。 “快看快看,这是我画的!”……

  自然笔记一经推出,就受到了队员们的广泛喜爱,因为在科学课上,队员们不是枯燥的背诵理论知识,而是走进了大自然,在大自然中感受植物世界的神奇,感受生命的美好。队员们爱上了这种学习方式,纷纷用自然笔记记录自己对自然最真实的所观、所思、所想。

  碰自然,描绘乐趣

  “噢,出发啦……”队员们一阵欢呼。他们为什么这么兴奋呢?原来,邓老师要带领他们走进野外,进行实地观察。放大镜、画笔、剪刀、镊子、相机……带着齐全的装备,他们便出发了。来到郊外目的地,同学们四散开来,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植物。“这种野外观察是同学们最感兴趣的。”社团邓老师说,“观察之前,我们给孩子们上了植物观察方法课。比如,观察一朵花的时候应该留意花萼、花瓣、雄蕊和雌蕊的有无、数量、形状和相对位置,并趁新鲜记录花的颜色和气味。观察果实时应切开了解内部构造,记录颜色等性状,不认识的果实千万不能随便吃等。有了具体方法指导,队员们才能学有所获。”

  早上的清风徐徐吹过,带着露水的潮气,也带着丝丝的花香。一路行进,同学们仿佛置身于植物乐园。“快来看呀,我发现了樟子松。”一哲大喊道。通过近距离观察,队员们发现,熊球果和雌球果不但没有明显区别,生长年份也各有不同,用手轻碰雄球果,细如烟雾的淡黄色花粉就能在空中弥散飞扬。”“大家看,我发现了老师课堂讲的莎草科与禾本科植物。果然像老师说的那样,莎草科植物的茎为三棱形,禾本科植物的茎为圆柱形。”队员们把自己的发现细细描绘进自然笔记中。队员筱凡还在石头边发现了西瓜虫,它背着一个黑不溜秋的小“锅”,出了一个小树洞。西瓜虫的学名是“鼠妇”,这个名字真是奇特。伸出一根手指,轻轻地碰了碰西瓜虫,它立刻蜷缩起来,背上折叠着的节点迅速拉开,蜷缩成一个“西瓜”,不动了。队员们纷纷交流自己的发现,他们兴趣盎然,乐此不疲。

  通过这一活动,同学们走进了自然,穿行在绿意盎然的郊外,发现了跃动的昆虫、烂漫的山花、清脆的鸣鸟,感受野外的活力,触摸了自然的神奇和美妙,理解了生命环境的平衡与变化,建立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

  为引导和鼓励更多队员走进自然、向自然学习,培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道德素养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古寨小学每学期还会举办“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校本展示活动。草莓自然笔记、风信子自然笔记、多肉植物自然笔记等等主题的自然笔记被队员们的巧手描绘出来,而这离不开队员们长期细腻的观察。在长期观察中,也培养了队员们持久专注做事的优秀品质。

  “自然笔记真是太有意思啦!我们从活动中收获了知识和乐趣。”队员们感叹道。在展示活动中,队员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研究出“中心图文式”“环绕式”等图片和文字的排版模式。邓老师还带领队员们欣赏很多著名作家“自然笔记”的相关书籍,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其中的记录方法。在队员们的不断努力下,多篇的自然笔记作品入选国家级编书,还有的作品在全国科学探究大会上获奖。

  在谈到学校特色校本课程时,古寨小学校长刘爱民介绍道:“自然笔记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眼中的大自然。队员们在自然的怀抱中,充分调动多种感官,运用多学科知识,训练了多种思维能力,是一种有趣的教育活动。它也让四季万物住进了孩子眼中,让美好感受润泽生命,终其一生,弥漫香气。”

  观察花鸟鱼虫,追寻飞禽走兽。世界万物是那么神奇有趣。同学们,赶紧拿起纸和笔,和古寨小学热爱大自然的小伙伴们,一起写写画画,感受生命之美,发现最美丽的中国吧!

  (通讯员 倪素静)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