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特·融”劳动育人新样态,乳山在路上

2022-08-27 11:4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乳山市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教学研究团队结合威海市已立项课题《区域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普·特·融”路径的实践研究》和山东省在申报课题课题《聚焦黄河文化,区域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研究》,积极探索多学科融合的劳动教育新方式,拓宽劳动教育实施途径,让学生在亲历劳动的过程中懂劳动之义,明劳动之理。暑假伊始,教研员和骨干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启了“火热“的工作模式,积极探索研究区域特色“普·特·融”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样态。

  归纳成效 推出亮点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学年结束,正是冬藏的好时节。组织骨干教师对一学年劳动教育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将研究的经验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本学年依据新时代劳动教育“普·特·融”路径的推进,在2020年立项课题《后疫情时代实践育人的策略研究》普及实施基础上依据各学校理念、地域特点、原有资源的开发情况,聚焦特色开展2021年立项课题《一校一特”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育人路径探究》,着重围绕学校特色项目(“一校一特”)、教师特色课程(“一师一课”)、学生特色活动(“一生一得”)展开实践研究。学年初开展综合实践和劳动教育年会对年度工作进行部署;依托特色社团、劳动实践、研学劳动三大活动途径带动学校劳动教育的参与积极性,落地孩子的教育培养;通过课题研究破解综合实践教育中的难题,探索学校新时代综合实践教育规律,落地学校教育育人的实质性问题;发挥“教体局、教研中心、学校”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 “一校一特,一师一课,一生一得”等活动,做实教师、家长培训提升工程;利用校外实践基地和其他社会资源,组织学生开展学工学农,开辟一个劳动实践园,充分发挥其功能,将实践技术育人同综合实践精神育人相结合,将劳动乐趣与学科课程相融合,寓劳于乐、全面育人;巧借“互联网+教育”V校的科技便捷性将成果共享,搭好了线上综合实践教育平台;做好了“综合实践课程资源开发能力、活动方案设计能力、课程实施能力、教研活动表现、课题研究能力以及课程实施效果”等方面的评价;最终探索形成了各校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品牌和项目,如海阳所初级中学“点‘砺’成金”劳动教育品牌,依托海阳所镇牡蛎文化,通过“追溯起源与价值”“探寻育苗与养殖”“调研加工与应用”“打造品牌与文化”系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以课程开发为支撑,以活动设计为先导,形成“一师一课”“一生一得”的有效育人路径。

  凝聚合力 统筹规划

  围绕“区域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普·特·融’路径” 整合多方教育合力,拓宽劳动教育途径,布局“劳动教育”一盘棋。制定了暑期劳动教育实用手册,明确了从小学到高中暑期劳动教育基本思想和主要劳动内容,界定了家长和社会在劳动教育中的主要做法;形成下学年劳动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各校要在劳动教育特色品牌基础上组织各类有针对性的专题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通过豆蔻年华、食全食美、小鬼当家、青实种植、幸福纸艺、尚德佳日等品牌活动,深化教师对劳动教育观念的理解,打造教师特色课程,分领域、分类别收集教师特色课程案例,并整理归纳成册,推广学习。通过在申报课题《新时代劳动教育与学科融合的资源开发与研究》的规划,针对各学校品牌的特点,结合各学科内容,充分发挥市级名师工作坊的引领作用,联手学校骨干教师,深入挖掘各学科中的劳动教育元素,汇总各学校特色劳动教育中渗透的学科课程精华,对学校劳动教育与全学科融合课程(即“劳动教育+学科”融合课程)进行系统的、一体化架构,形成实践性强、操控性强的融合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库。

  求真务实 积极担当

  为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和教育意义,推进文化传承和生态文明教育,赋能教育发展,服务新格局构建。暑假期间根据省教科院《关于组织申报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教学专项课题的通知》结合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研究需要,组织教师研讨,深度剖析黄河文化的时代内涵,界定和厘清黄河文化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关系,申报了《聚焦黄河文化,区域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研究》省级课题。以“乳山三宝”为寻黄河文化区域传承重点,因地制宜挖掘优质资源,从探三宝文化、寻三宝源远、学三宝精神、品三宝美食、研三宝基地、传三宝产业六个方面挖掘“乳山三宝”与黄河文化的共通点,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动教育基地,构建完整的劳动教育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找到黄河文化价值实现的区域劳动教育路径。

  勇毅笃行向未来,踵事增华再出发。乳山市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教研团队将不断完善“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以“普·特·融”育人路径为指引,不断丰富劳动教育课程,拓宽劳动实践渠道,改进劳动教育方式,在实践中育人,在劳动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讯员 于晓君 郑玉晴)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