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2022-09-22 14: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威海报道

  今年以来,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秉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要义,积极创新服务渠道,从体制机制、融资投入、服务渠道等多方面发力,结合金融辅导队工作,加大相关领域企业的走访辅导,全力支持威海地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截至2022年8月末,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涉农贷款余额35.21亿元,较年初增长9.79亿元,增幅为38.5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1个百分点。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28亿元,较年初增加0.39亿元,增幅43.8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个百分点。同时,本年新投放涉农贷款共计49笔,金额合计22.57亿元,其中项目贷款5笔,金额合计1.64亿元。

  支持涉海渔业发展,协助建设海洋牧场等特色农业产业

  威海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骨干城市,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过程中肩着负重大使命,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威海海洋强市建设总体方案》相关要求,将现代水产种业、水产品深精加工列入发展的重点任务。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按照《方案》指导方向,积极寻求服务对象,2022年初借助省行领导走访各级政府的时机,积极助力乳山地区建设现代化健康绿色渔业种业基地,为发展建设海洋新业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上半年,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为乳山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提供项目贷款授信0.6亿元,并实现投放0.37亿元,用于支持某省级海洋经济示范区项目建设。本笔信贷资金用于建设牡蛎育苗车间、高标准鱼类育苗养殖车间及配套设施,该项目通过开展新优品种开发技术研究,促进特色水产养殖业发展,推进传统养殖模式向现代养殖模式转变。此外,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目前正加快其他涉海信贷项目的储备力度,助力海洋环境整治、海洋渔业的发展,预计授信额可达2亿元。

  助力改善乡村水生态振兴,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加强水利基础性工程的建设,是现代生态城市建设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构建良好循环功能的水生态系统和水生态环境,既是满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当前需要,也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结合威海各区县生态环境改善提升计划,建立专业团队,走访各区县开展金融服务对接,目前已储备项目3个,金额约2亿元,已经批复并实现投放0.74亿元,用于支持乳山某河道疏浚项目建设,通过本笔资金投入,可减少大旱季节断流对当地农业生产产生的不利影响,优化水质,防洪防涝,有效改善区域内生态环境。

  助力产业资源整合优化,服务生态旅游业项目融资

  结合光大集团协同营销战略,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借助中青旅在威海地区开展全域旅游服务工作的契机,充分把握威海旅游资源优势,为乡村文旅项目提供融资服务。目前已储备荣成石岛地区乡村文旅项目2个,金额合计2亿元。今年已为荣成某田园综合体项目投放项目融资贷款0.3亿元。该项目以田园综合体为切入点,充分整合了片区旅游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进而提升了乡村生态旅游、乡村文化、农耕文化旅游等服务水平,不仅使农村成为“金山银山”的基础和源泉,更是“绿水青山”的保护区和栖居地,要使农村不仅享受城市文明的发展成果,更要保持农业文明的田园风光和独有魅力。

  支持农村生态基础设施提升,助力发展生态农业

  十四五期间,我国提出要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充分梳理威海地区特色农业产业,详细了解相关产业经营模式,产业链运营方式,结合金融产品为其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助力。今年8月份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为文登区某现代农业产业园投放项目融资贷款0.3亿元,该笔资金到位后,可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村地区产业附加收入。目前,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还储备类似农村生态建设项目3个,金额合计约5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高度重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内部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乡村振兴业务发展推进会,了解涉农领域信贷推进情况,加快办贷效率。在制度层面上,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事业提升至行内战略发展高度,对监管机构涉农专项统计制度口径下的农林牧渔业贷款和乡村振兴相关贷款给予30BP的FTP优惠。

  下一步,中国光大银行威海分行将充分发挥央企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整合行内资源配置,全力助推威海地区乡村振兴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