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信用“金钥匙” 激发社区新活力

2021-12-03 16:0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张凯 田常力 威海报道

  “信用集市”开市、评选星级商户、开展义诊惠民、打造参与式小场景……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信用融合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向辖区企业、党员、群众宣传信用理念,增强居民“知信、守信、用信”意识。

  在西北村社区“信用集市”,所有的商品不用现金购买,只需要用信用指数兑换。桌面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日常生活用品,洗衣液、洗涤剂、纸抽、肥皂、雨伞……每件商品都“明码标价”,香皂4个指数、卫生纸35个指数、洗衣液50个指数。

  “信用指数兑换对志愿者来说,是一种激励,能激发我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我和老伴儿用信用指数兑换了一大桶洗衣液,真是太划算了!”西北村社区志愿者陶俊光说。

  “信用集市”是由社区、共建单位、商会、商家企业、居民、物业组成的公益项目,以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方式,快速有效对接居民需求,探索建立“共建助力+居民生活+商家联动”的服务新模式。“信用集市现有11个公益项目,分别由共建单位和商家认领,社区将把便民生活服务、社区文化需求和商业推广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的商家参与,提升商超、企业、居民的信用知晓率、参与度和获得感。”西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艳军说。

  推动社区商户的信用体系建设,西北村社区开展了“诚信商铺”评比活动,按照诚信商铺的评比内容及标准评选出5家“五星级诚信商户”,进一步完善长效商户信用管理机制。

  “开展星级诚信商户的评选活动,能够在辖区商户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积极投身文明诚信建设活动,促进经营者守德、守法、守约、守信经营。”李艳军说道。

  健全守信联合激励机制,西北村社区携手辖区医院推行“信易+医疗”项目,对信用等级达到条件的就诊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关心关爱。在社区组织的活动中,医院的专家大夫现场为居民开展常见病、慢性病的初步筛查、诊疗和健康知识宣讲,演示讲解急救常识,帮助居民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打造参与式小场景,西北村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拿着画笔在墙体上勾线、上色,让原本凹凸不平、暗淡无光的墙面“华丽变身”。“快看,人物图案这里勾勒了个轮廓,是不是显得更生动啦!”居民宋秀慧开心地说。

  变身后的社区小场景成了新的打卡地,不时有居民驻足观看,拍照留念。“信用+小场景改造”公益项目着力改善社区环境品质,增加居民休闲娱乐场所,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

  目前,西北村社区已先后推出“信易+e家生活”“信易+公益义剪”等多元守信激励应用,通过持续探索开发“信易+”应用场景,强化守信激励,在社区营造讲信用、重信用、守信用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用好信用“金钥匙” 激发社区新活力

     “信用集市”开市、评选星级商户、开展义诊惠民、打造参与式小场景……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信用融合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向辖区企业、党员、群众宣传信用理念,增强居民“知信、守信、用信”意识。[详细]

    12-03 16-12大众网
  • “5G”信号覆盖天鹅湖景区,客户畅享移动服务

    据了解,目前在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玩,可以使用当下最潮的“5G”网络进行拍照和直播了。[详细]

    12-01 13-12大众网
  • 威海移动环翠温泉网格经营部:为村民致富增收插上腾飞“翅膀”

    “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如何提高客户满意度……我们都会习惯性地找吕哥,他是我们解决问题的‘终点站’,也是我们年轻员工学习的榜样!”年轻员工口中的“吕哥”便是威海移动环翠分公司温泉网格经营部网格长吕永波。[详细]

    11-30 16-11大众网
  • 故障抢修,威海移动人“风雨无阻”

     从日常保障维护到紧急事故抢修,威海移动人一直冲在第一线。他们攻坚克难,只为给客户带去优质的服务体验,确保千家万户的网络通畅。[详细]

    11-30 16-11大众网
  • “好品山东·悦享生活”2022百品千店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

      11月26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由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农科管理运营中心、山东原产递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好品山东·悦享生活”——2022百品千店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详细]

    11-29 22-11大众网
  • 客户为根 服务为本丨威海移动心系用户 服务百姓

     “以服务带动业务,用真心赢得客户。”这是威海移动环翠分公司竹岛营业厅的宋丹的工作宗旨。作为一名老员工,宋丹不仅业务能力过硬,服务也热情周到,对于进营业厅办业务的上了年纪的老人,她更是多了一份耐心和细心,就像对待父母一样对待老年客户,周边社区的老年[详细]

    11-29 13-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