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丨高新区:大力推广电子证照应用 助力数字业务高效办理

2023-04-06 14:3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真是太方便了!忘带身份证,通过扫描电子身份证竟然也能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而且还能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威海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2楼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方女士说。

  近年来,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行“无证明城市”建设,威海高新区加大电子证照宣传推广力度,强化数据赋能,扩展电子营业执照政务服务事项应用场景,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捷,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和便利度。

  以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为重点,梳理完善电子证照发证清单及事项用证清单。对照全省第一批50项常用电子证照证明清单,立足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将营业执照、身份证等高频电子证照逐项梳理,确定可归集清单和责任单位,确保全区证照种类准确、齐全。实现全窗口配备亮证扫码设备,通过编制清晰电子证照使用方法,明确事项中材料要求所对应的电子证照的应用,帮助工作人员全面掌握了解电子证照使用方法和相关知识,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推进实体证照和电子证照同步制发、证照数据同步“落库”,为电子证照数据共享互认提供有力支撑。

  以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为目标,积极推广电子证照使用场景。利用微信公众号、线下窗口等渠道,宣传鼓励企业群众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通过“爱山东”APP申领电子证照,提高电子证照的使用率。同时,以实际业务为抓手,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网办事项中的应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办事群众介绍电子证照的实际应用场景和授权使用方式等,进一步扩大对“证照免提交”应用服务工作的宣传面,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电子证照的使用优势。

  以实时共享共用为核心,加强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工作。将电子印章应用和电子证照推广工作紧密结合推进,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电子证照库”,建立多渠道助力电子证照入库归集工作,强调各部门对新证照的同步制发,同时不断推进有效期内的老旧证照的补录工作。做到凡是能通过电子证照实现信息查询、核验的,不再要求企业群众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复印件。目前高新区已有362个事项可实现“免证办”,预计全年可免提交材料10余万份。下一步将重点推进电子证照从“能用”向“快用”“好用”转变,让越来越多电子证照走进日常生活,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通讯员 毕建超)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