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攻坚,环翠在行动丨看,一场全民参与的幸福接力!

2020-08-19 10:0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这是一场全民的接力,这是一次幸福的长跑。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威海市环翠区上下正凝心聚力,文明创建的热潮此起彼伏,文明城市的旋律在环翠大地持续回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犹如一场“幸福风暴”,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一把手”工程,“一盘棋”攻坚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实现“三连冠”目标,是威海人们的共同期待。

  “环翠区作为中心城区,是全市创城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全区上下全面提高重视程度,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6月22日,全区文明委全委扩大会议暨创城工作动员会议擂响了创城攻坚的战鼓。

  创则必成、战则必胜!带着这样的决心和信念,环翠区主动扛起创城“主战场”的责任,同心协力,尽锐出战,为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奋力担当。

  创城是一次大考,比拼的是韧劲,考验的是担当。为有序推进创城工作,环翠区印发《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创城工作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指挥,区级分管负责同志为副总指挥。同时,下设4个区级专项工作组、8个镇街级工作组。

  创城“一盘棋”,领导干部做表率。环翠区建立了创城期间“区级领导分包镇街、区直部门分包社区”制度,安排16名区级领导分包8个镇街,78个区直部门、镇街分包100个社区,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全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连日来,区级领导亲临一线,从城市社区到背街小巷,从商场到街道,从硬件设施到软件建设,对照创建标准看细节、查问题,一个一个问题抓整改,一项一项工作抓达标,推进创城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

  直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深度剖析,环翠区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提出“四个必须”——必须全员发动,形成大兵压境的强烈攻势;必须全面整改,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必须用步伐丈量责任,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必须严督实导,倒逼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为强化工作保障,环翠区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抽调了7名业务骨干充实到区创城办。区、镇两级加强经费保障,将创城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将创城实绩纳入全区综合考核和文明单位考核,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影响大局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并视情况给予警告、降级、撤销文明单位等处分。

  机制健全,方能卓有成效;目标明确,才能有的放矢,环翠区将文明城市与精致城市相结合,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推进市民素质、交通秩序、商贸市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卫生、乡村文明等六大提升工程,聚焦解决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提高创建水平和市民满意度。

  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环翠上下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让文明之花更加绚烂绽放。

  全员参与,全域推进

  文明创建是一座城市的追求,离不开每位市民的参与和坚守。环翠区坚持全员发动,全域推进,共建共享,全面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全面紧张起来,马上行动起来,广泛动员起来,一时间,从区直部门到镇街,从社区到学校,从企业到商户,纷纷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拉开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创建格局。

  领导带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聚沙成塔,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各镇街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大投入,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市功能,规范城市秩序,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由城的文明向乡的文明、人的文明拓展延伸,让创建成果最大程度造福于民。

  广大机关工作人员当先锋、做表率、走在前、当标杆,争当创城工作的先行者、示范者、志愿者、监督者,以坚定不移的决心、追求卓越的干劲,主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中。

  创建文明城,争做文明人。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志愿参与到创城工作中,进一步擦亮环翠区志愿服务品牌。7月中旬,为期4个月的环翠区“精致文明城 志愿我同行”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以活动为载体,引导人们将“大爱”遍洒城市每个角落。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我们的节日”“三不一礼让”等文明实践主题举行;“文明餐桌·公筷行动”“蒲公英大篷车”“红色文明月·创城我参与”“精致文明城 志愿我同行”等文明实践项目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文明风尚广为传播。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区9592名志愿者,其中3694名机关志愿者、2312名教师志愿者、3586名社会志愿者,全部上岗,深入背街小巷、交通路口、公共停车场等重点区域开展志愿服务,创城不结束决不收兵。

  从无惧烈日风雨的交警,到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从第一缕阳光下清理垃圾的环卫工,到霓虹灯下劝说占道摊主文明经营的执法队员;从以社区为家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到自觉清理楼道垃圾的小区居民……全区上下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成为创城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奏响了文明创建的动人音符。

  文明创建,共建共享

  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等公益宣传广告随处可见,融入城市的景观、游园成为靓丽的风景线;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暖心画面映入眼帘;文明礼仪风尚在道路、公园、广场处处流传;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整治美容”,居民笑容灿烂……这一切源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改变。

  文明创建是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更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伴随创建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文明让城市更美好。针对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新划机动车位3698个、非机动车位484处,8月20日前计划至少再划机动车位3090个、非机动车位344处;针对商铺探头经营情况,在主城区1150个商户门前划定经营区域,8月20日前计划再划114处;针对背街小巷脏乱差的问题,仅用三天共清理卫生死角700余处......

  老旧小区换新颜、道路交通更加通畅、社区食堂开到家门口、口袋公园遍地开花、商贩经营更加规范……文明创建,让各种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正塑造出环翠全新的风貌。

  在强化硬件的同时,环翠区全力提升软件。着眼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环翠区全面推行“六治融合、一网联动”的社会治理模式,在全区城乡划分基础网格707个,选配网格员707名、网格辅助力量10万余名,通过专业、精准的网格化治理,有效凝聚社会治理合力。同时,发挥社会治理的“信治”作用,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深入推进信用“五进”,让诚信意识真正入脑入心,融入日常行为,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文明塑造城市之魂,孕育城市之德。道德模范、环翠好人等群体不断涌现,好民警戚恩雨,时刻把社区居民的安危冷暖挂在心间;全国优秀志愿者刘长城带领爱心大本营,让爱心不断扩大传递;“冰棍奶奶”十几年如一日,将开小店、卖冰棍一元一元攒下的全部积蓄都化作了爱心;最美社区医生”于秀芹不惧病痛,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

  “面子”更靓,“里子”更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环翠区留下了一个个蝶变的华丽瞬间,让城市的魅力不断得到升华。对照文明城市的坐标,环翠以更高的标度,向着“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加速进发!(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