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环翠区用文明“沃土”养育祖国花朵

2020-07-29 17:3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7月29日下午,环翠区召开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环翠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的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工程不仅是创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作为一个单项测评体系。聚焦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推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好条件。重点做到“工作效能提升”、“环境氛围提升”、“家校互动提升”、“部门联动提升”“四个提升”。抓紧学校阵地,全面优化中小学校文明程度。抓实关键环节,坚决不放过一个点位、不漏掉一个细节,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有序整洁、师生文明素养显著提升。抓严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环翠区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家校社联动的过程,着力打造具有环翠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53”模式。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中,环翠区教育体育局探索形成了“5”位结合的经验范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紧密结合。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

  与此同时,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学校周边提高了管理标准,建立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加大对校园周边游商及违章广告的清理力度,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整洁有序。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关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目前,环翠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建立了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长效监管监管机制,实现了整治常态化,牢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强化引导宣传,强化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学生合理饮食、健康消费。在保证学生在校就餐安全方面,环翠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学校食堂抽检力度,加大食品安全培训力度,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环翠区妇联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活动,打造“爱·益·家”服务品牌,开展“精致人家·精简生活”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发挥妇女之家、家长学校阵地作用,组织各级妇联开展家风家教宣传、巾帼大宣讲、家庭亲子阅读等活动,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和家风建设。同时继续打造“爱·益·家”品牌,预计全年开展活动348场次。

  据悉,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进入关键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组先后印发《威海市环翠区创城指挥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组创建工作方案》,并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席会议,每周汇总工作进展。下一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专项工作组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创建力度,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档升级,向内涵品质方向发展,为夺取创城“三连冠”目标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