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提升

2021-03-30 15:37: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3月29日上午,威海市环翠区羊亭河湿地公园内格外热闹,“蒲公英大篷车”走进羊亭镇暨“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办。环翠区2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其中,一片“蓝马甲”汇聚成春日里靓丽的风景线。在活动现场,志愿者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把学党史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积极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提升贡献力量。

  学习党史,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习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增强宗旨意识、更好联系服务群众。立足这一特点,环翠区上下把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社区群众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切实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理解和实践。

  让学党史推进“更好的服务”

  “这是堆肥装置,等发酵几个月后就能收获一盆有机肥,这是手工肥皂,细腻又清香,这都是垃圾‘变废为宝’。”在活动现场,助力公益负责人张军卖力吆喝着,十多位居民被吸引过来,堆满篮筐的“宝贝”不一会就见了底。

  “每次举行志愿活动,我们队伍人气都很旺,其实这是有秘诀的。”张军揭开了谜底,“群众路线启示我们做志愿服务要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这样才能收获老百姓的支持。”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群众的工作史,学习党史的过程就是学习党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不仅是张军从中“挖到宝”,眼下,学党史成了全区各志愿团队的“必修课”,志愿者们纷纷从党史中汲取智慧,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

  “从党史中,我找到了公益服务的新方向。”羊亭镇广场舞协会负责人丛慧滋说:“广场舞能为老百姓带来什么,难道就是让大家跟着乐呵乐呵?”多年来,丛慧滋一直在思索志愿服务的意义。在持续深入学习党史后,她豁然开朗。她说:“我们羊亭镇贝草夼地下交通站发生过扣人心弦的英雄往事,涌现了一批英雄人物,我们会把红色元素融入作品中,用舞蹈讲述红色故事,去潜移默化的感动群众。”

  在党史“赋能”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们激发出了服务新灵感,群众受益满满,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正加速形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本质是为了让党员干部受教育,让基层群众得实惠,借势健全常态机制,环翠区正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干部作风大改进、五位一体联系服务机制、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从党史中萃取服务群众的智慧,搭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真正实现以党史学习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环翠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把红色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

  环翠区积极打造“15分钟学习教育圈”,把红色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一个“蓝马甲”就是一个红色“生力军”,环翠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蒲公英大篷车”文明实践项目、“文明实践课堂”、“好人好事五进五讲”、公益项目创投大赛等文明实践活动中,建立“线上+线下、点单+派单、会场+现场”的多维度志愿服务配送机制,一批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示范点正形成规模。

  “最近党史的题材特别受欢迎,我拿了20幅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不到十分钟就被群众抢光了。”环翠区剪纸协会会长侯晓洁正在埋头苦“剪”,大家“点名”要标识,赶工不及的她只好安慰大家说,“大家可以参与我们的志愿活动,亲手剪标识,庆祝建党100周年。”

  侯晓洁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党员,现在,她正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创作英雄人物系列作品,“建设红色阵地我也要出一份力,希望通过剪纸这种古老的艺术,丰富红色阵地的形式,满足更多群众学党史的需求。”

  把红色阵地建在百姓家门口,环翠区还不断建设提升“一核多馆N点”红色体验阵地,打造承载学习教育、宣传动员群众、弘扬红色精神的新型专业化学习教育平台,同时,提升一批“家门口学党史”主题公园和体验中心,通过建设党史长廊、配套立体音柱直播系统、户外大屏显示系统等,搭建动静结合党史学习矩阵,让党员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常态化参与党史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