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公安创新智慧警务 让民生服务步入“快车道”

2021-08-05 17:16: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转化,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从辖区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做起,不断创新智慧警务,让民生服务步入“快车道”。

  打造24小时智慧警局,实现民生服务“不打烊”

  今年7月,环翠分局精心打造了全市首个24小时智慧警局,实现了户籍业务、外管业务、交管业务自助服务。配齐自助设备。分局“智慧警局”内设三类自助业务设备:户政和出入境业务自助设备,具有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办理,换领、补领山东省内居民身份证办理,自助领取居民身份证办理等功能;交警业务自助设备,由交管综合受理终端、驾驶证综合受理制证终端组成,具有驾驶证业务期满换证,遗失、损毁补证、违章查询和处理等功能。

  服务“不打烊”。24小时“智慧警局”,有效弥补了窗口“八小时”外及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的服务盲点,进一步延伸公安政务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实时办结,让警务服务更具智慧、更有温度,市民和外地来客可在此办理户籍、外管、交管等自助业务,随到随办,方便快捷,真正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不仅打破了工作时间的限制,同时也做到了业务分流,让市民和外地游客不必集中于车管所、派出所等警务单位“扎堆”办理,可就近选择更加方便的业务网点,省时省力,随到随办,解难救急,效率更高,使民生服务更便捷、更简便、更高效、更亲民,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和平安环翠建设增辉、增色。截至目前,已经提供自助服务150余人次。

  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让群众满意

  环翠分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倾力打造“一站式办理”服务新模式,打造公安户籍、出入境管理服务智慧升级版。

  主动作为,实现户籍窗口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环翠分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与辖区镇街沟通,推进13个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全部进驻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户籍窗口全部配备了身份证自助办理一体机、身份证领证机、人像自助采集机等新型设备,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有了多样化的选择。并配备了临时身份证制作机、居住证制作机,为办理紧急事务的群众开辟了绿色通道。环翠区居民办理户籍变动、身份证、居住证,以及出具各类户籍变动证明等涉户籍类业务,都可以在各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真正实现了“进一家门、办百家事”,切实为辖区群众提供了“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服务。

  科学规划,构建一流的出入境服务平台。面对出入境服务管理工作的发展新趋势,原有的硬件条件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对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新需求。环翠分局党委借力环翠区政务中心建设的契机,将新的出入境服务大厅建设作为基础建设的重点来抓,对照全省一流标准,经过前期的精心设计装修,2017年9月25日,总投资100余万元的环翠出入境服务大厅正式启动运行。服务大厅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整个大厅分为自助区和受理区。自助区内设有各类自助设备十四台,实现了证件办理流程的拍照、填表、缴费、取证环节及港签注办理的完全自助化,证件受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水平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中名列前茅。

  优化服务,实现“一次办好”承诺。投入运行4年来,智能化、自助化、一站式的智慧出入境办证大厅,在全面提升受理工作效率的同时,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贴心服务,使群众在安静、有序、舒适的环境中完成一站式受理,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办理证件“一次办好”的承诺。环翠分局各便民服务中心的公安户籍窗口,通过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用心擦亮服务窗口,实现了进一扇门,办好“百家事”服务承诺,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称赞。

  用微数据搭建民生服务的“连心桥”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直以来就是公安机关推进“放管服”工作的重要目标。全力做好“威海微警务”推广使用工作。“威海微警务”推广运用以来,其全面的公安业务功能为群众提供了方便简捷快速的办事途径,最大限度地节约了群众的时间,解决了群众办理公安业务与时间、地域、排队等候等各方面的冲突。环翠分局注重搞好“威海微警务”的推广工作,利用公安窗口单位进行精准推广,现场指导群众安装使用;社区民警利用下社区、入户走访等时机进行宣传推广;组织民辅警到公园、广场、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宣传推广,现在辖区群众使用“威海微警务”办理相关业务的不断提升,用微警务搭建民生服务的“连心桥”。

  用好“微信群”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民警联系服务群众的效能,环翠分局各单位和社区民警,通过多种方式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或者通过加入社区、企业的工作群,第一时间收集社区、企业、居民的意见建议,了解民意,为服务社区、企业和居民搭建“微桥梁”,实现“微信群”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讯员 张书江 于小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公安创新智慧警务 让民生服务步入“快车道”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转化,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从辖区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做起,不断创新智慧警务,让民生服务步入“快车道”。[详细]

    08-05 17-08大众网
  • 为家乡架起艺术交流的桥梁 ——专访青年歌唱家于志男

    于志男,著名青年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男声合唱团成员,先后师从崔宗顺、戴玉强、孙淑香等国内著名歌唱艺术家。2015年参加由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表演。2016年6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表演。2019年10月9日在人民[详细]

    07-29 15-07大众网
  • 环翠公安多维度巧妙发力 做实旅馆业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旅馆业经营秩序,切实增强行业管控力度和治安管理深度,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北沟街派出所紧盯社会治安基础要素,立足辖区实际,全面强化酒店(旅馆)、民宿业治安管理各项措施,多维度、巧发力,推动旅馆业规范经营,维护辖区治安大局和谐稳定。[详细]

    07-28 14-07大众网
  • 自闭症男孩走失 环翠警方暖心救助

    自公安队伍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威海环翠特巡警大队始终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服务群众的效能,并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日环翠特巡警大队成功救助一名走失的自闭症男孩。[详细]

    07-28 14-07大众网
  • “感知环翠”暑期行 共青团威海市环翠区委积极服务引人才

    为着力提升“英才汇翠”水平,聚集更多优秀青年人才“了解环翠,感知环翠”,7月21日,共青团威海市环翠区委积极对接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高校优秀学子及“青鸟计划”暑期实践人才30余人,实地参观威海海鑫新材料公司、威海广泰集团等环翠区优秀企业及贝草夼村,充分[详细]

    07-27 13-07大众网
  • 山东威海里口山:隐匿在城市里的“桃花源”

    群山环绕、绿树叠嶂,村居错落有致、河流溪水潺潺……走入位于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犹如置身于一幅秀雅灵动的美丽画卷。近年来,这个600年的古村落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本”,更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备受市民和游客欢迎,昔日的小山村如今变成为“网红打卡地[详细]

    07-23 17-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