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根治河道洗衣“顽疾”,绘就水清岸绿画卷

2021-09-02 17:3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威海报道

  “您好,在河道里洗衣服,非常容易污染水质,现在城区河道不允许洗衣服,况且河边湿滑也非常不安全,请赶紧上来吧!”近日,在望岛河边,竹岛街道海景社区“小巷管家”鲁彩华正在巡河,看到有居民在河边洗衣服,赶紧上前劝说。

  刚开始居民是不愿离开的,在鲁彩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居民终于表示理解。“我们每天早上6点至晚上7点巡河,发现有居民下河洗衣服,会耐心劝阻。不听劝阻的,我们会通知执法部门来劝阻和告诫。希望大家不要把城市河道当做自家的洗衣池,共同爱护河道,守护这片绿水。”鲁彩华说。

  为了根治河道洗衣问题“顽疾”,竹岛街道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在对辖区河道洗衣点进行充分调研后,决定最大程度减少河道洗衣场地。街道出动挖掘机等大型设备,拆除了6处沿河洗衣点的台阶和洗衣点,搬离了河道内的板石,封堵了10余个洗衣点,同时组织物业公司定期对河道进行清理,保持河道整洁。日常管理中,按照集体经济组织和社区的管辖范围划分为15个网格,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同时加强监管,成立了由执法中队、集体经济组织、社区、小巷管家以及社区报到党员为骨干的巡查队伍,全天候对30处洗衣点进行巡逻值守,全力做好河道洗衣治理工作。沿河各社区还通过交流谈心等方式,引导20余名洗衣人员加入劝离队伍,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以前为了方便我也经常在河里洗衣服,现在才知道洗衣液和洗衣粉会对水质造成污染,对我们的生态环境会有很大的破坏。我现在不仅自己不在河道洗衣服,还积极劝导周围的居民不去洗,共同维护河道生态。”市民李阿姨说。

  据了解,不止竹岛街道,环翠区各镇街纷纷运用微信、宣传横幅、广播和户外LED屏等载体,广泛宣传河道洗衣对河水的危害,并沿河设置警示引导牌,印制发放明白纸,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适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全面实行河长常态化巡河制,环翠区将持续深化治理河道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对河道内的“四乱”问题进行排查整改,使河道洗衣问题得到真正解决、长久解决,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幸福河湖。

初审编辑:周美男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区根治河道洗衣“顽疾”,绘就水清岸绿画卷

    全面实行河长常态化巡河制,环翠区将持续深化治理河道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对河道内的“四乱”问题进行排查整改,使河道洗衣问题得到真正解决、长久解决,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幸福河湖。[详细]

    09-02 17-09大众网
  • 威海市“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总结交流会暨“青鸟驿站”站长聘任仪式在环翠区成功举办

    8月27日,威海市“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总结交流会暨“青鸟驿站”站长聘任仪式在威海市环翠区成功举办。共青团威海市委副书记巩勋主持会议并讲话,威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环翠团区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部分“青鸟计划”优秀实习实践大学生代表参加活动。[详细]

    08-31 16-08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区“小事”实办,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幸福感”一直是民生领域的关键词,威海市环翠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摆在首位,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聚力攻坚“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信用融合、物业协同、网格支撑”“五位一体”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持续构建环翠特色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不[详细]

    08-27 16-08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区“三联办”“威您办”,来环翠事好办

    通过“三联办”,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完成开办210件,变更109件,注销78件;借助“威您办”系统,环翠区税务局共办理业务类457件、咨询类138件,办税服务厅进厅人数减少10.57%……这一串串数据,是环翠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缩影。[详细]

    08-27 15-08大众网
  • 环翠公安全力筑牢反诈防线 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公安机关决策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统筹宣传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全面[详细]

    08-24 10-08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区禁毒办筑牢禁毒宣传“防火墙”

    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禁毒办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不断创新完善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在全社会形成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为预防毒品违法犯罪、保护人民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详细]

    08-24 10-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