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禁毒办筑牢禁毒宣传“防火墙”

2021-08-24 10:4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王婷 威海报道

  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禁毒办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不断创新完善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在全社会形成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为预防毒品违法犯罪、保护人民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阵地宣传强根基

  以禁毒宣传教育双“六进”为契机,环翠区禁毒办进一步巩固宣传教育阵地。今年年初,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积极协调有关单位总投资30余万元重建禁毒主题公园,并于6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新禁毒主题公园设有多种形式的禁毒主题雕塑和展板,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全天候对社会公众开放,让广大群众与禁毒宣传教育实现了“零距离”接触。环翠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禁毒主题公园的开放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知和抵御能力,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环翠区委、区政府和威海市禁毒委的部署要求,环翠区禁毒办积极开展“威海禁毒反诈宣传进农村”活动,努力构建“党建+禁毒+反诈”宣传新阵地。6月17日上午,威海市、环翠区禁毒办在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举办了“红心向党 净土威海—威海禁毒反诈宣传进农村”活动启动仪式,强力推进新时代全民禁毒反诈预防教育,努力实现禁毒反诈宣传农村全覆盖,活动期间共向环翠区农村乡镇发放赠送了禁毒反诈宣传专门书籍240本,宣传册页和宣传品共计8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聚焦节点宣传固效果

  在3月-5月禁种铲毒专项工作中,环翠区禁毒办积极组织派出所、镇街,借助开展禁种铲毒踏查活动的有利时机,在社区、村庄张贴海报,入户向村民发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知识和法律法规,动员大家积极检举、揭发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行为。6月全民禁毒宣传月,充分利用辖区的电子屏幕、广告栏播放禁毒宣传片60余次、张贴禁毒海报2000余份,深入商圈人员密集区、沿街商铺、学校、社区(村)等场所发放宣传手册9000余份,组织发动公安专业力量和镇街基层及社会公益力量开展禁毒知识宣讲20余场。

  同时,针对社戒社康人员,环翠禁毒办积极组织禁毒社工定期与他们家访谈心,了解社戒社康人员的近期工作、生活、心理情况,宣讲禁毒知识,帮助社康社戒人员成功戒毒。

  聚焦广泛宣传聚合力

  在环翠区禁毒办推动下,环翠区形成了区委、区政府主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环翠区妇联充分利用“威海市环翠区妇联”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普及毒品危害,提高广大妇女对毒品种类和滥用危害的认知,引领全区广大妇女及家庭做好禁毒工作。环翠区教育体育局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为抓手,以合成毒品危害为宣传重点,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和新形式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环翠团区委搭档心丝带为辖区青少年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及其家长远离易染毒群体和场所,积极参与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

  除政府部门外,环翠区华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在社会面禁毒宣传教育方面和禁吸戒毒等工作领域不断发挥积极作用。自主设计并实施了“不让毒品进我家”“青春无毒、校园禁毒”等社区和校园禁毒项目,分别荣获山东省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典型案例和威海市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多年来,华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开展社区专题讲座,发起校园横幅签名,设置集市摊位讲解,发放册页明白纸等方式方法,共进行禁毒宣传171场,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公安全力筑牢反诈防线 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公安机关决策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统筹宣传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全面[详细]

    08-24 10-08大众网
  • 威海羊亭派出所坚持“四个到位” 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使用,筑牢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线,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威海市公安局羊亭派出所坚持“预防为主、宣传先行”原则,坚持“四个到位”全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使用,努力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防护网,坚[详细]

    08-20 17-08大众网
  • 家猪出走毁庄稼 环翠民警调解“猪”事顺利

    8月14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嵩山路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环翠区西山口村北山庄稼地里,大片的玉米、花生等农作物被10余头猪啃食、糟蹋,报警请求帮助。[详细]

    08-19 13-08大众网
  • 环翠区城乡集中供养服务均等化 绘出“老有优养”幸福愿景

    一日三餐精心配制,早餐品种多样,中晚餐顿顿有肉;住的地方井井有条、干干净净;生病了有专门的医护人员送药,每到换季的时候都会发放新衣服;天气晴朗的时候在户外活动场地晒晒太阳,还有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在万福苑老年公寓,老人们享受着悠闲自在的生活。从201[详细]

    08-18 16-08大众网
  • “小巷管家” 筑牢环翠社区疫情“防控墙”

    “麻烦您戴好口罩,过来测一下体温……”在环翠区竹岛街道翠竹社区里,社区的“小巷管家”郭明春又开始了一天两次的巡查工作。像这样的“小巷管家”,翠竹社区共有150名,他们分布在7个网格。垃圾分类指导、河道环境管理、解决邻里纠纷……社区的大事小情,都少不了他[详细]

    08-13 19-08大众网
  • 工具随用随取 环翠区社区共享工具屋“开张”

    在环翠区鲸园街道花园社区,一个新打造的“共享工具屋”正好满足了居民们日常生活中缺少工具的难题,极大地方便了居民们的生活。[详细]

    08-13 1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