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 多点发力 环翠公安构筑立体化反诈防线

2021-09-02 17:3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实现“打侵财、遏案发、保民安”的反诈目标,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鲸园派出所严格落实分局要求、积极履行公安职能,全警参战、全面铺开,“三管”齐下、多点发力,构筑“快速打击、预警劝阻、宣传防范”的立体化反诈防线。

  严打,着力精准办案

  鲸园派出所强化组织领导,建设“神经中枢”。组建“主要领导督导、分管领导挂帅、治安民辅警落实”的反诈工作小组,分析辖区两年内发生过的电信诈骗案件、“预警”台账,分类梳理案件及易受害群体特征,为“反诈小课堂”提供数据支撑。

  压实工作职责,提升专业素质。反诈工作小组定期召开阶段性工作会议,派出所领导高频次强调肩负的职责任务,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明确使命担当;要求小组成员在工作之余更新办理诈骗案件知识,在会议上踊跃交流、积极研讨,并结合实际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全方位提升办案水平。

  巧治,强化劝阻止损

  鲸园派出所结合巡逻防控,实行“移动式”预警。将预警劝阻纳入日常巡逻防控,形成“有警接处、无警反诈”的新型巡逻模式。量化指标,规定巡逻时间、次数,规范标准,要求每日早例会汇报巡逻内容。确保巡逻警力每日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落实巡防工作要点,实现巡逻防控与反诈预警达到“双提升”。

  立足科技支撑,实行“靶向式”劝阻。依托“国家反诈中心”APP、“齐鲁反诈安全卫士”微信程序,绑定民辅警和群众。当群众遭遇电信诈骗时,快速启动APP、程序推送预警信息,责任民辅警定向联系、劝阻止损、警示提醒、建立台账的工作机制,进行“精准”劝阻、履行“守护”职责。定期汇总“预警”台账,供工作小组对易受害人员特征进行综合分析。

  扣紧“转账”环节,实行“定点式”劝阻。定期检查辖区银行的“警方提示牌”,提醒银行工作人员将提示牌放置于ATM机、柜台等显眼位置。同时,根据电信诈骗犯罪分子通常要求受害人单独去小旅馆或偏僻之处进行线上转账的特性,派出所民辅警在辖区旅馆、网吧等场所的前台放置《防范电信诈骗提醒书》,让可能受害的群众再次绷紧防范之弦。

  重防,加固反诈防线

  鲸园派出所多渠道完善宣传普法,积极利用个人朋友圈、“警民微信群”,定期发布防诈小知识,并结合真实案例进行警示提醒,完善线上“云端式”服务;定期联合居委会开设“反诈小课堂”,常态在户籍、接警窗口张贴反诈提示,高效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悬挂反诈标语,完善线下“保姆式”服务。双线并行、细化落实,让反诈提醒处处可见、让反诈氛围日益浓厚,既为群众套上了反诈意识“金钟罩”,也在无形之中形成了威慑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

  多阵地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启动正向激励机制,“日通报、周评比、月研讨”民辅警个人推广数据;跟进责任倒逼机制,定期分析各警务区管辖范围的“有效安装百分比”;创新推广交流机制,制作《关于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倡议书》,详细讲述安装步骤、要点。突出三大阵地进行“侧重性”推广,针对大单位进行“对接式”推广,社区民警直接对接辖区船厂、商厦、银行等单位责任人,要求各自向下辐射,高度覆盖、高效推广。针对小场所进行“地毯式”推广,进商铺、进药店、进餐馆……确保从业人员注册、使用的同时,留下“倡议书”,要求其做到“来访一人、推广一人”。针对居民区进行“全盘式”推广,联合社区居委会入户推广;利用“反诈小课堂”,进行集中推广;结合人流量高峰时间段,白天进单位、旅馆等从业型场所,傍晚进超市、公园等居民聚集场所,进行错峰推广。

  通过建立立体化反诈防线,鲸园派出所辖区实现了电信诈骗案件零发案,居民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鲸园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加大反诈工作力度,探索更加优质的反诈方法和机制,看紧群众的“钱袋子”,努力营造和谐社会新局面。

  (通讯员 宋佳雪)

初审编辑:周美男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区根治河道洗衣“顽疾”,绘就水清岸绿画卷

    全面实行河长常态化巡河制,环翠区将持续深化治理河道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对河道内的“四乱”问题进行排查整改,使河道洗衣问题得到真正解决、长久解决,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幸福河湖。[详细]

    09-02 17-09大众网
  • 威海市“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总结交流会暨“青鸟驿站”站长聘任仪式在环翠区成功举办

    8月27日,威海市“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总结交流会暨“青鸟驿站”站长聘任仪式在威海市环翠区成功举办。共青团威海市委副书记巩勋主持会议并讲话,威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环翠团区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部分“青鸟计划”优秀实习实践大学生代表参加活动。[详细]

    08-31 16-08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区“小事”实办,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幸福感”一直是民生领域的关键词,威海市环翠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摆在首位,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聚力攻坚“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信用融合、物业协同、网格支撑”“五位一体”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持续构建环翠特色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不[详细]

    08-27 16-08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区“三联办”“威您办”,来环翠事好办

    通过“三联办”,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完成开办210件,变更109件,注销78件;借助“威您办”系统,环翠区税务局共办理业务类457件、咨询类138件,办税服务厅进厅人数减少10.57%……这一串串数据,是环翠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缩影。[详细]

    08-27 15-08大众网
  • 环翠公安全力筑牢反诈防线 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公安机关决策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统筹宣传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全面[详细]

    08-24 10-08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区禁毒办筑牢禁毒宣传“防火墙”

    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禁毒办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不断创新完善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在全社会形成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为预防毒品违法犯罪、保护人民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详细]

    08-24 10-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