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行动温暖民心

2021-10-14 10: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环翠区各镇街紧紧围绕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困、化民忧、聚民心,扎实开展入户走访活动,访出真情、实情、温情,以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为居民幸福保驾护航。

  “大姨,您看一下,这是《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连日来,环翠区羊亭镇机关干部带着《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环翠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征求意见表》等材料,来到分包区域,开展入户走访活动。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传达政声、听取民意,与此同时,居民们也热情回答相关问题,积极配合走访工作。对群众反馈的问题、12345热线收集问题整改情况以及民生实事推进情况,工作人员向群众回访、告知,用一件件暖心事儿赢得群众的认同和肯定。

  以群众为中心,为群众谋幸福。环翠区竹岛街道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活动,向居民宣传环翠区和街道民生工程成果,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替民解忧愁、为民办实事,把暖心之举送到居民的心坎上。通过大走访,倾听居民心声,收集“第一手”社情民意,与居民“心贴心”交流,用实际行动为居民高品质生活“加码”,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环翠区温泉镇工作人员下沉到各村居开展走访,发放《关于为民实事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同时开展防诈骗宣传,询问居民是否安装反诈骗APP等,确保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走访中,工作人员重点向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各职能部门主动对接认领、快速处置、及时反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嵩山街道,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拉拉呱、聊家常,真正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心声。“大姨大叔,您好!我们是嵩山街道的工作人员,您对教育医疗、社会治安等方面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以跟我们说一下……”工作人员们始终面带微笑,细心、耐心地收集问题并及时梳理,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建立台账,同时发放创城一封信,倡议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共建美丽嵩山家园。

  “我们都是晚上、周末放假的时候去走访,那时候居民一般都在家。”张村镇党政办科员丛杰说。张村镇通过大走访活动,切实把惠民政策、民生实事宣传好,同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回应民生诉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张村镇根据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按照分类登记造册,重点梳理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逐个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时间节点,真正做到“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满意上来”。

  考虑到居民工作日不在家,鲸园街道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集中开展入户走访活动,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彰显出为民服务的新面貌、新形象。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认真、仔细地询问居民的基本情况、意见建议等,并认真做好记录,以“哨声”整合民生诉求,以“应哨”破解民生难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走访中,党员干部带着真心,倾听最真实的声音,了解最真实的感受,不仅让居民了解了全区民生工作,而且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坚守为民初心,提升工作质效。孙家疃街道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机制,依托71个社区网格,充分调动“小巷管家”的积极性,全力开展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工作。下沉基层,与居民心贴心、面对面,将基层工作从“群聊”转向“私聊”。通过走访收集“第一手”社情民意,并对问题进行“靶向”治疗,做到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让联系服务群众走访工作落地见效。

  走访在先,整改为实。环翠楼街道将走访活动的重点放在“落实”上,工作人员随身携带调查问卷,每到一户都和居民亲切地拉家常、听心声,询问大家对人居环境、文体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根据走访情况,建立问题台账,捕捉第一线信息,掌握第一手材料。将走访活动与重阳节相结合,环翠楼街道工作人员到辖区60余户老干部家中走访慰问,倾听老干部的心声,为街道发展广纳民声。

  “大姨,您现在身体咋样?”“大叔,最近雨水多,咱家种的玉米收成还好吧?”……穿梭于田间地头,行走在农家小院,桥头镇工作人员集中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家庭成员结构、身体健康状况及家庭收入来源,以及面临的困难和今后打算等。在部分家庭困难村民家中,工作人员鼓励他们保重身体,坚定致富的信心与决心,并承诺与他们时刻保持联系,协助解决生活难题。工作人员认真耐心的态度,细致入微的关怀,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

  进千家门、认千家人、访千家事、解千家难,只有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才能获得群众感情上的认同,干群关系才能更融洽;为民服务工作不停歇,群众生活就会越过越幸福。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