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调研组调研威海环翠区“如康家园”

2021-10-19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10月16日至17日,中国残联调研组前往威海,就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加强残疾人教育就业等工作进行调研。威海市委副书记贾瑞霭陪同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一行到环翠区调研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威海市残联党组书记王维强、市残联理事长陈卫萍、环翠区委副书记于晓东、环翠区政府副区长尹振山、环翠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友福等一同参加调研。

  1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环翠区竹岛街道“如康家园”,详细了解残疾人就业环境、就业培训、康复医疗等情况。程凯与残疾人握手交流,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家庭情况,薪资待遇如何,各类政策补贴是否落实到位,并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心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技能,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而后,程凯一行来到环翠区温泉镇“如康家园”,威海盲人协会主席、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姜新在调研中详细介绍了温泉镇如康家园建设情况,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和在这里康复的孩子们的故事。

  “在这里康复的大龄智力障碍青年们在特殊教育学校里经历了教育培训和康复锻炼,但当他们毕业后就像蜗牛一样窝在家里,靠父母的抚养和政策补贴生活,他们渴望融入社会、实现生命的价值。”姜新表示,2021年在温泉镇政府和环翠区残联的扶持下,创办了温泉镇如康家园。环翠区残联协调温泉镇亿和社区免费提供场地、水电费用和20亩艾草种植基地,发放12.2万元的辅助性就业资金、配置5万元康复器材。现安置了36名大龄智力障碍青年,为他们提供了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社区康复、文体活动、技能培训、志愿助残等服务。机构2020年12月被确定为环翠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在全国首创了特色就业项目“艾暖四季”。目前该项目已经带动了威海市66名大龄智力障碍青年就业。

  不平凡的经历,诚恳的言语,不畏艰难,知恩感恩,勇于创业的决心感动着调研组里的每个人,中国残联调研组成员表示,该做法极具特色,一揽子解决了智力障碍人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和就业问题,带来的社会效益超过了之前所见和预期。

  据悉,环翠区竹岛街道“如康家园”是依托长城爱心大本营“双自”之门8+1公益助残项目基地,重点面向有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群体提供多功能服务于一体的温暖之家。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和众多爱心企业的鼎力支持帮助,环翠区委区政府帮助协调相关部门,为家园减免三年房屋租金等150余万元,环翠区残联帮助解决各种康复设备设施30余万元。残疾人在这里参加免费的康复、生活自理培训、油画、电商及紫砂壶技能学习。机构倾力打造了“双非遗”文化产品—锡镶紫砂壶生产制作助残项目,安置10名重度肢残人从事辅助性就业项目,并成功把“双非遗”锡镶紫砂产品申请为北京冬奥会、残奥会指定用品。配备有辅助机器人行走器、站立床、拉力架等辅助康复设备器具20余个,根据残疾人个人身体状况,为残疾人开展有针对性的身体康复训练。机构得到了包括央视在内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先后吸引了四川、重庆、江苏、中国社科院等省级以上参观团队10余个,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调研结束后,中国残联调研组对环翠的残疾人工作和如康家园项目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程凯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如康家园”工程,加强服务模式载体建设,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加强残疾人教育技能培训和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不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助残公益组织的扶持力度,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持续做下去,帮助更多残疾人积极融入社会发展。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