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为民服务高效解决“烦心事” 服务群众“不打烊”

2021-10-19 17:2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我要表扬一下社区的工作人员,帮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烦心事!现在窗户外的异味没有了,全家人都能好好休息,我们从心底里感谢。”近日,在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向阳社区走访群众工作中,居民高永仙对社区工作表示满意,并提出了表扬。

  俗话说“邻居好,无价宝。”然而,邻里一旦产生矛盾,就会别别扭扭、疙疙瘩瘩,心里不舒服,影响正常生活。高永仙家住在三楼,之前楼下一楼的住户不但在院子里饲养家禽,而且种菜沤肥,各种臭味、鸡鸣声、苍蝇蚊子使楼上的居民苦不堪言。

  “家禽早晚打鸣,吵得邻居们无法入睡,夏天沤肥的臭味太大,楼上居民都不敢开窗户。我们找一楼住户沟通过,也投诉过,可一楼住户光答应整改,仅仅不再养鸡,种菜、沤肥一如既往,我们一直在这种环境中生活,有些居民只能卖房脱离这种环境。”高永仙说。今年国庆期间,沤肥的臭味更加严重,高永仙在家里实在待不下去了,尝试着到社区求助。值班的向阳社区工作人员于士婷耐心听完诉求,便跟他一起来到一楼住户家进行沟通调解。

  “一楼有两家住户,但两家院子里的菜地都是一家住户的老人在打理,院子的墙角有两个大桶,里面全是腐烂的菜叶子,用来沤肥用,臭味真的很大。”于士婷回忆起在现场的感受。对于如何处理两个沤肥的大桶,刚开始一楼两家住户相互推诿。这时天空突然下起了雨,于士婷没有退缩,继续在雨中坚持调解。

  说贴心话,解群众忧。考虑到一楼老人的固执和楼上楼下长期以来积攒的邻里矛盾,于士婷认真倾听了双方的意见,一边安抚居民的情绪,一边耐心劝说老人站在其他居民的角度考虑问题,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开导。最终,一楼住户答应不再沤肥,并把沤肥的大桶清理干净。

  “当时下雨了,于士婷的衣服都湿了,她还坚持调解了一个多小时,那种坚持不懈、尽职尽责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真没想到能把困扰多年的难题解决了。现在,一楼住户把院子整理干净,邻里关系也变好了。”高永仙说。

  家长里短看似小事,却是事关社区和谐的大事。向阳社区坚持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本着“干事就要干成,不留尾巴”的决心和“居民问题无小事”的原则,为居民排忧解难,增加社区温度,促进邻里和谐,让社区成为居民温暖的港湾和贴心的依靠。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