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是同事,下班是邻居,诚信建设助力环翠社区和谐

2021-11-13 10: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张村镇魏桥社区是威海市首家企业型社区,80%以上的居民是企业职工和家属。社区成立后根据自身特点,以服务居民、服务企业为方向,逐步摸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下社区搭台、企业参与、居民受益的企业型社区建设新路子。

  作为企业型社区,魏桥社区的居民不仅生活在一起,很多人的工作也在一起。大家上班是同事,下班是邻居,彼此熟悉,也更看重个人信誉和名声。魏桥社区因地制宜地将社区治理、卫生整治、文明道德等内容纳入社区诚信评价体系中,以诚信建设带动居民自治,打造“社企共建,诚信魏桥”品牌。

  社区每季度向企业通报居民诚信指数赋分情况,作为企业评先选优的参考。通过诚信体系在生产圈与生活圈的相互延伸、双轮驱动,构建起魏桥社区治理新格局。同时,魏桥社区还积极推进“信易+项目”建设。居民可以将获得的诚信指数换成诚信兑换券,到社区食堂消费,或者在小区门口的百货店兑换等值的商品。“居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兑换,社区不用费时费力准备兑换商品,同时还支持了社区食堂的建设。”魏桥社区负责人说。

  通过不断优化、拓展诚信指数兑换场景,魏桥社区让诚信理念在社区“活”起来、“火”起来,使诚信指数成为强磁场,吸引、激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活动。接下来,魏桥社区将深入拓展“诚信+志愿”服务,结合社区微治理,营造诚信互助、人人参与、友爱奉献的良好社区氛围。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班是同事,下班是邻居,诚信建设助力环翠社区和谐

    张村镇魏桥社区是威海市首家企业型社区,80%以上的居民是企业职工和家属。社区成立后根据自身特点,以服务居民、服务企业为方向,逐步摸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下社区搭台、企业参与、居民受益的企业型社区建设新路子。[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环翠区桥头镇:“咱家的房也有证啦!”

    “今后咱家的房也有证啦!”11月2日,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所前泊村村委大院里热闹非凡,兴奋的村民拿到了不动产权专属“大红本”,脸上满是激动的神色。“签上名和日期,几秒钟就搞定了,真是又快又方便!”[详细]

    11-12 11-11大众网
  • 环翠区羊亭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致富路上“牛”起来

    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添活力。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持续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详细]

    11-12 11-11大众网
  • 环翠区温泉镇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开展“永恒的信仰”主题党日活动

    11月5日上午,由环翠区温泉镇亿和社区和“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共同组织的“永恒的信仰”主题党日活动举行,来自家园的35名自强青年与社区50余名党员群众以及威海职业学院艺术学院党支部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邀请了威海市本土词作家林红,分享她创作的五首经典[详细]

    11-11 18-11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区杨尚朋:带动就业90人,当好乡村振兴路上的“孺子牛”

    从外出当兵到返乡创业,17年时间里,杨尚朋锻炼出一股不服输、有拼劲、敢创新的韧劲。他有一个心愿,就是把家乡的农产品分享给更多的人,把对口支援城市的农产品引到自己的拉面馆。[详细]

    11-11 18-11大众网
  • 张村镇魏桥社区:让“四点半”难题不再成困扰!

    位于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的魏桥社区是去年11月刚成立的新社区,也是威海市首家企业型社区。这个社区的1700多户居民大多是企业职工,很多家庭还是双职工。面对社区居民关于孩子监护的问题,魏桥社区整合资源、增设贴心的“四点半课堂”托管服务,不仅增强了大家对于社区[详细]

    11-08 15-11中国威海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