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直达快享” 环翠区贴心服务惠企利民

2021-11-18 14: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累计争取上级无偿资金达1.1亿元,助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打造资金直达项目137个,护航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环翠区将一连串政策利好落到实处,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全流程、无缝隙”服务助推项目验收

  “项目验收全程有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为我们服务,每一份材料都有专人审核,这才让我们一次就通过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结题验收。”威海市三角轮胎企业相关项目负责人说。

  今年6月份,威海市两个项目收到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验收的通知,三角轮胎的“航空子午胎关键技术突破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这是事关全区新旧动能转换成果的大事,我们必须全程指导和服务,确保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新旧动能推进科工作人员李佳佳说,组织专人开启靠前服务机制,深入项目一线“把脉问诊”。验收工作千头万绪,无论是企业还是部门,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对此,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从攻关任务突破、科研团队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工程进度等方面点对点突破,帮助企业查漏补缺。

  “企业需要提交实施工作报告、结题技术报告、经费决算表、经费审计报告等多项材料,但因为对验收政策不了解,总是抓不住重点,这一度让工作停滞不前。”李佳佳说,他们没有因此退缩,而是“扎”到企业里,详细讲解验收重点、验收方式、评审流程等注意事项,先后帮助企业对验收材料易稿十余次,直到项目验收资料完全满足相关标准和要求。

  三角轮胎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只是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全流程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累计争取上级无偿资金达1.1亿元,助推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领域省级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200万元。

  3.31亿元财政资金直达“一线”

  “太感谢您了,我收到创业担保的20万元贷款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威海市商业银行环翠支行客户余先生高兴地说。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不仅要把目光盯着大企业,更要聚焦小微企业,用心扶持,形成“共赢”的和谐局面。为此,环翠区财政局直达资金投向重要领域,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保障,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

  “余先生是个体户,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借钱也不好借,为了运作下去,他来到银行贷款。了解了他的情况和贷款用途后,我们第一时间推荐他使用财政局直达资金项目——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通过享受财政贴息政策扶持,能够大幅降低借款人的融资成本,余先生当即认可,从他正式申请到资金到账,仅用了4天时间,出乎他的意料。”威海市商业银行环翠支行行长助理王连堂回忆道。

  有了这笔资金,余先生顺利渡过了难关。在环翠区,像这样的资金直达项目已有137个,实现了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今年以来,直达资金不仅规模有较大幅度增加,而且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一步强化了资金监督,提高了透明度,资金更加安全,企业办事满意度不断提升,切实打造了营商环境新优势。“在发挥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监控工作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作用的同时,我们还会同直达资金主管部门,提前研究谋划年度工作任务,常态化储备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快推进实施方案编制、立项评审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早启动、工程早完工、群众早受益。”环翠区财政局工作人员说。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揭牌暨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启动仪式举行

    环翠区依海而立、因海而兴,海洋是环翠最大的特色、优势和潜力所在。打造海洋强区、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引领能力,离不开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11月16日上午,环翠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海洋公共服务版图进一步扩大——威海·中关村信息谷创新[详细]

    11-18 14-11大众网
  • 环翠区羊亭镇用活“诚信+”,居民的幸福生活锦上添花

    自信用“五进”工作开展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王家河社区立足实际,将诚信体系建设与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卫生整治、民生实事等工作紧密结合,以“诚信+志愿服务”激发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共筑幸福家园。[详细]

    11-16 13-11大众网
  • 环翠企业“线上”闯市场

    近日,环翠区三角轮胎、新北洋数码、宝威新材料、天之卫网安4家企业获评市级工业互联网项目,争取到131万元专项扶持资金,这是环翠区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环翠区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进企业活动,积极打造“数字转型”环翠样板。广大企业纷纷踊跃“[详细]

    11-16 13-11大众网
  • 环翠区积极建设家庭档案 以优良家风引领文明新风尚

     手绘版建筑设计图、完整的结构计算书、字迹工整的工作笔记……在威海市环翠区家庭建档示范户姜书壮老人家,一份份珍藏的老建筑历史档案,如今已成为研究威海建筑甚至城市发展史的宝贵资料。[详细]

    11-16 13-11大众网
  • 上班是同事,下班是邻居,诚信建设助力环翠社区和谐

    张村镇魏桥社区是威海市首家企业型社区,80%以上的居民是企业职工和家属。社区成立后根据自身特点,以服务居民、服务企业为方向,逐步摸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下社区搭台、企业参与、居民受益的企业型社区建设新路子。[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环翠区桥头镇:“咱家的房也有证啦!”

    “今后咱家的房也有证啦!”11月2日,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所前泊村村委大院里热闹非凡,兴奋的村民拿到了不动产权专属“大红本”,脸上满是激动的神色。“签上名和日期,几秒钟就搞定了,真是又快又方便!”[详细]

    11-12 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