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积极建设家庭档案 以优良家风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1-11-16 13: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手绘版建筑设计图、完整的结构计算书、字迹工整的工作笔记……在威海市环翠区家庭建档示范户姜书壮老人家,一份份珍藏的老建筑历史档案,如今已成为研究威海建筑甚至城市发展史的宝贵资料。

  今年87岁的姜书壮老人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数十载,包括威海老汽车站、威海邮电综合楼、威海百货大楼等在内的600多座威海老建筑都是由姜书壮设计完成的。他将过去学习工作时的设计图纸、证书证件、笔记课本等资料都保留了下来,成为一份珍贵的家庭档案。

  家庭档案承载着文明、传承着历史、维系着民族精神,能够全面反映不同时期各个家庭变迁的历史过程,既是培育良好家教家风、传播优秀传统美德的生动教材,也是见证峥嵘岁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11月11日,威海市家庭档案工作现场会在环翠区召开,总结今年全市家庭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与会人员首先来到姜书壮老人家里观摩了他的家庭档案,随后又集中观摩了各具代表性的22户家庭的档案。从旧报刊到老照片,从荣誉证到个人回忆录,从入党申请书到军功章……这些家庭档案不仅见证了家庭的变化,也见证了社会变迁,见证了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以来,环翠区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不断延伸档案工作触角,将家庭档案与文化传承、美丽乡村建设、家风教育等相结合,深入推进家庭档案创建工作,开展家庭建档工作培训,提升居民的档案意识,组建“家庭建档工作队”,上门入户帮助整理档案资料,打造了具有环翠特色的家庭建档工作新格局。

  红色档案传承初心使命,环翠区93岁的老党员李长玉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战役,他的家中保存了大量的荣誉奖章以及工作记录,通过建立家庭档案,这些红色资源得以传承、历史故事得以传播;防疫档案凝聚奋进力量,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环翠区广大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奋战防疫一线,为载誉归来的参与援鄂等一线医护人员建立特色家庭档案,将他们所获荣誉、工作照片、工作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更加生动地展现当代环翠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名人档案传递社会正能量,围绕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环翠区档案馆将戚恩雨、王爱花等先进模范的档案资料接收入馆,建立起模范人物家庭档案,弘扬社会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历史档案丰富文化底蕴,发掘威海老建筑设计图纸,威海本地产品老商标,刘公岛、环翠楼历年门票、游览券以及各类老照片等珍贵档案资料,这些不仅是家庭生活的重要体现,也为研究威海的历史与文化保留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档案是社会的财富,建立家庭档案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时尚,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截至目前,环翠区打造了60多户家庭建档示范户,拍摄家庭档案照片5000多张,上千户家庭在示范带动引领下开始建立家庭档案。环翠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拓宽家庭建档覆盖面,讲好档案故事,丰富档案内涵,把家庭档案打造成时代亮丽的风景,做成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