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羊亭镇用活“诚信+”,居民的幸福生活锦上添花

2021-11-16 13: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信用“五进”工作开展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王家河社区立足实际,将诚信体系建设与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卫生整治、民生实事等工作紧密结合,以“诚信+志愿服务”激发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共筑幸福家园。

  诚信+劳作,绘就乡村丰收盛

  “看这个地瓜多大!”“不仅地瓜,今年咱社区的苹果也是大丰收!”日前,王家河社区以诚信积分指数为抓手,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一同收获集体土地里的地瓜与苹果。

  “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不仅能免费领到地瓜,还能积累诚信积分指数,能收获这双份的‘福利’真是太幸福了!”志愿者高艳说。

  据了解,王家河社区集体有150余亩耕地,其中130亩种植苹果、梨等果树,其他约20亩地依据季节种植不同的农作物。今年,王家河社区“两委”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将居民福利进行部分活化,把诚信积分指数也作为福利的一部分奖励给居民。

  “以前我们只是单一地发放福利,现在我们将一部分福利‘活化’,对积极参与到苹果、玉米、地瓜等作物的春耕、夏种、秋收志愿服务中的居民给予相应的诚信积分指数,居民可以用手中的诚信积分指数到诚信超市兑换所需物品。”王家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晓生说,有了诚信积分指数的激励,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更高,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诚信+服务,焕发乡村和谐新貌

  王家河社区的环境卫生在全镇一直名列前茅,若问其秘诀是什么,非诚信积分指数莫属。自推行诚信积分指数管理以来,居民参加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的热情更加高涨。

  依托诚信积分指数,居民不仅自觉维护自家门前的卫生,而且经常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公共环境整洁。与此同时,王家河社区将邻里守望互助、扶老助困、捐款等与诚信积分指数奖励相结合,营造了温暖和谐的社区治理氛围。

  “今年我们成立了自己的海贝分志愿服务队,相信以后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会更丰富、形式会更多样。”王家河社区诚信管理员王一凡说。

  信易+场景,增强诚信建设获得感

  “幸好我的海贝分信用等级是AA,能用我们社区的洗衣房洗衣服,不然这天冷了,就得用冰冷的河水洗衣服。”据王家河社区居民孙阿姨介绍,社区内有座洗衣房,海贝分信用等级达到AA的居民可以两周免费在这里洗一次衣服,等级为AAA的居民可以一周免费洗一次衣服。

  原来,王家河社区推出了“信易+洗衣”“信易+查体”“信易+商品兑换”“信易+手工活动”等20余个“信易+”诚信激励应用场景,让诚信激励覆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居民更加自觉地参与诚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王家河社区累计参与诚信积分300余人次,累计诚信积分指数1300多。

  “下一步,我们将以诚信兑换、诚信表彰等形式,对诚信积分指数较高的居民进行激励。同时,将进一步发挥诚信积分指数的作用,扩大群众参与面,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营造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王晓生说。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