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企业“线上”闯市场

2021-11-16 13: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环翠区三角轮胎、新北洋数码、宝威新材料、天之卫网安4家企业获评市级工业互联网项目,争取到131万元专项扶持资金,这是环翠区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环翠区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进企业活动,积极打造“数字转型”环翠样板。广大企业纷纷踊跃“上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智能制造。

  工业互联网能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环翠区企业“上网”积极性高涨,但也面临着“下不去、上不来、难循环”的问题。“我们全程自主研发、生产,而这样复杂的方式需要计算机、互联网的支持。我们2009年就开始探索、投入工业互联网,但是市面上没有现成的匹配软件,入行难度极大。”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恩杰说。

  在得知企业的难题后,环翠区工信局全面摸底,采用“跟踪式”联系服务,多渠道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技术、资金、人才等瓶颈问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根据企业需求,环翠区率先出台了《环翠区推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实施方案》,精准靶向扶持企业,借助省市资源搭建学习平台,抓住山东省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班的学习机会,组织魏桥集团、山花集团等30余家骨干企业参加专题培训,让企业在家门口近距离接触工业互联网知识和优秀经验、做法,加快树立工业互联网思维。“目前,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网络逐渐成熟,上下游客户之间线上沟通良好,多个软件、平台皆打通并投入使用,报价、采购、招标、送货、计划安排等均可在统一平台上完成。”李恩杰说。

  工业互联网不仅要用得上,还要用得好。眼下,一大批企业正借助这阵“东风”,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威海天之卫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伴随工业互联网的普及,出现了新的发展业态,通信安全保障、数据情报分析、应用与服务安全加固等需求与日俱增,对我们这种专注于网络空间安全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发展机遇期。目前,我们企业已与国内诸多网络安全管理部门、国内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涉及行业涵盖市政、交通、新能源、电子、智能家居等。今年还入选了市级工业互联网项目,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扶持。”威海天之卫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国说。

  宝威新材料入选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三角轮胎“轮胎半制品物料RFID智能身份标识识别平台”与新北洋数码“新北洋工业互联网平台”被评为市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天之卫网安“工业互联网安全审计技术及产品”与宝威新材料“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碳纤维预浸布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入围威海市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企业“上网”谋发展,为企服务不停歇。环翠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先进制造业大会精神,狠抓政策引领、紧盯项目申报,依托‘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持续开展企业对标学习、模式复制、教育培训等数字化赋能活动,引导企业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道路。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