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军:不惧巨浪的“平民英雄”

2021-12-11 22: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0年6月20日下午,环翠区居民柏军带着8岁的女儿在海滩玩耍。突然,听到一名女子在求助:“救命啊,有人被浪卷走了!”

  在离岸边三百多米的海里,一男一女两名落水者拼命扑腾、呼救。他们原本在近海浅水区戏水,却因退潮的海浪过大,被卷入海中,随着浪潮被越冲越远。柏军迅速脱下衣服递给女儿,交待呼救的女子再喊些人来帮忙,便转身跳入海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不远处的梁文强听到呼救,得知有人溺水,来不及脱掉衣服,也冲向海边,一头扎进海水里。

  奋力施救 把落水者安全带回

  时间就是生命,柏军、梁文强两人快速游到落水者身边。

  “把他们分开,咱俩一人带一个回去。”梁文强边说边和柏军分别搂住一位落水者,以仰泳的姿势向岸边游去。由于退潮海浪大,往岸边逆流十分耗费体力。“我害怕!”在汹涌的海浪中,女性落水者流露出本能的惧怕。“不要怕,我一定把你带回岸上,我们一起加油,好不好?”梁文强一边使劲回游,一边安抚落水者的情绪,鼓励她不要慌乱,要坚定信心。凭借着“一定要把她带回岸边”的顽强信念,几乎用尽力气的梁文强带着一名落水者拼命回到了岸边。“因为全程都紧搂着落水者,到岸边时我的右臂已经没有知觉了,还是其他人掰开我的胳膊,才把她转移出来。”梁文强回忆道。

  接力救援终难留勇士生命

  上岸后,精疲力竭的梁文强发现,在离岸边约百米的海面上,只能看到被柏军救下的男性落水者,柏军似乎已经被海水吞没。就在此时,听到有人呼救的付百强开着摩托艇赶到,将男性落水者和重度溺水的柏军拖上艇,一起带回岸边。

  在柏军的保护下,男性落水者安然无恙,而呛水过多的柏军陷入了昏迷之中,梁文强迅速对他紧急施救,但也因体力不支晕倒在沙滩上。围观群众赶紧拨打了110、120急救电话。现场处理后,医护人员和双岛派出所民警将二人分别抬上救护车和警车,争分夺秒地将二人送至医院。梁文强经救治后康复,柏军却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年仅36岁。

  舍己救人用大爱温暖人间

  在柏军家的客厅墙上,挂着婚纱照和一家三口的合影,洋溢着幸福与温馨。如今,斯人已逝,备受打击的妻子牟树珍常常以泪洗面,难以接受这一残酷的事实。

  在哥哥柏勇眼里,柏军开朗热情,从小就是热心肠。中学时,有同学上课时生病发烧,柏军一路背着他涉水过河,带回村卫生室看病。成家立业后,柏军和妻子琴瑟和鸣,与同事、邻居相处融洽。梁文强是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5年的历练,培养了他热心助人、坚韧不拔的品质。2020年春节期间,梁文强在张村镇捡到了一个装有4000多元现金的钱包,里面还有身份证和票据等重要资料,他立即通过张村派出所找到了失主,完璧归赵。2020年11月,柏军、梁文强入选“中国好人榜”,今年,他们又荣获山东省第八届道德模范称号。他们的事迹登上中国文明网、齐鲁网,被“这里是山东”“齐鲁热点”“长安威海”“文明威海”等新媒体账号转载,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双举:这条爱心助学路,他一走就是24年

    很多人可能没见过他,但都听说过他的店——双举海参。他就是威海市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商圈思源党支部书记、双举海参专卖店总经理李双举。在很多孩子心里,他不是陌生的企业家,是像亲人一样亲切的人,给了自己求学的希望。[详细]

    12-10 16-12大众网
  • “管家式”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

    2021年以来,环翠区聚焦企业发展难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让企业“轻装上阵”、潜心经营。如今,群众办事更方便,市场主体更活跃,发展动力更强劲,振兴活力更澎湃,“优质营商环境”已经成为环翠“金字招牌”。[详细]

    12-07 18-12大众网
  • 环翠区残联与温泉“如康家园”联手共同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征程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在温泉镇“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启动“聚力如康 共享阳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来自山东大学(威海)的青年志愿者、威海音乐家协会的词曲作家、社区党员以及来自盲人协会的盲人代表与如康家园的自强青年们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详细]

    12-07 13-12大众网
  • 榜样力量,感动你我!环翠区“全省道德模范”载誉而归

     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公布表彰名单,环翠区3名道德模范光荣上榜。其中,环翠楼街道商圈思源党支部书记李双举,获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张村镇居民柏军、梁文强,获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当日下午,李双举、梁文强及柏军[详细]

    12-06 17-12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区残疾人联合会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12月3日上午,环翠区残联党支部开展了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环翠区残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共2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环翠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党支部书记王友福主持。[详细]

    12-05 11-12大众网
  • 优质营商环境护航环翠这家研究院省级考评优秀

    近日,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在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获得补助资金100万元。走进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水污染控制实验室,生态环境研发团队的于璐博士正在进行废水处理检测试验。[详细]

    12-05 11-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