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手成功救助一只受伤鹰隼

2022-04-07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6日上午8时许,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嵩山路所接群众报警,称在辖区东骏阅山小区34号楼发现一只受伤了奄奄一息的鹰隼,需要救助。

  民警到达现场后,经了解,该鹰隼是报警人早起遛狗时在东骏阅山小区内道路上发现的,初步判断为鹰隼类,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检查发现该鹰隼翅膀有明显外伤,不能正常飞行。考虑到鹰隼受伤无法正常飞行不具备野外放生条件,随后,民警与林业部门取得联系,并将鹰隼先行带回派出所。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抵达嵩山路派出所后,经过简单的确认与伤情检查后,将鹰隼带回进行专门救治。

  据了解,隼是国家重点保护鸟类。隼食肉,在鸟类食物链中处顶端。隼形目包括鸮形目以外的所有猛禽,是白天活动的猛禽。隼形目多为单独活动,飞翔能力极强,也是视力最好的动物之一。隼形目与其它鸟类不同,雌鸟往往比雄鸟体型更大。隼形目有4-5科,我国有2-3科。我国的所有隼形目鸟类都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隼形目的鸟在鸟类中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且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很多隼形目的鸟类也被人们认为具有勇猛刚毅等优良品格,所以有不少国家的国鸟是隼形目的鸟类。

  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受伤的鹰隼请及时报告林业部门,进行专业救治,千万不要自行处理,防止造成二次伤害和被啄伤。

  (通讯员 张书江 姜亚群)

初审编辑:刘影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