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6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助力打造乡村致富路

2022-08-18 17: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17日,“四季环翠 山海链乡”环翠区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启动,6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签约,5家“乡村共富”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结对,活动还发布了“环翠·链乡”智慧平台,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6个重点项目助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此次签约的6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涉及农业种养、技术研发、农旅文创等领域,其中休闲农业项目唱“主角”,一个个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即将落地开工,将有力带动农民增收。

  立足里口山姜家疃村,“天之谷”国际垂钓露营基地项目将打造高端户外体验中心。“项目占地170多亩,总投资约1亿元,我们规划了垂钓、露营、房车、休闲、亲子研学等内容,为咱威海的老百姓打造休闲娱乐‘后花园’,也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山东抖乐钓新媒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超说。

  禹星源文旅综合体项目依托轻户外运动小镇优势,盘活西庄村闲置房屋、土地,打造文体休闲特色田园综合体。农产品绿色智慧供应链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打造集精品农产品产销、乡村文旅特色产业等于一体的绿色智慧供应链基地。

  今年以来,环翠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和扩大招商引资成果。此次签约的环翠康养农业产业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我们的项目在环翠落地,一年来,环翠区帮我们盘活了闲置敬老院和16000平方米的土地,提供优质服务助力项目发展,现在我们再次追加投资,扩大经营规模。”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农业(集团)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圣国介绍,项目将重点开展研学体验、中草药康养产业研究开发,为威海市乃至山东省的少年打造劳动实践平台,为农民打造乡村振兴培训平台,为市民打造周末乡村游平台。

  此次还签约落户两项产学研合作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济南大学—环翠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项目将共建乡村振兴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引进生态农业领域专家刘恩玺,成立专家工作室,将打造以生态循环农业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推动“乡村共富”

  今年以来,环翠区以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目标,成立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依托乡村振兴十大样板片区,实现资源统筹使用、发展协同谋划、人才智囊共享。在活动上,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轻户外运动基地样板片区等5个共富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结对签约。

  “我们将参与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的规划打造,计划设置战略合伙人、精英合伙人、村民合伙人,邀请奔驰车友俱乐部成员为乡村振兴助力,吸纳社会各界精英参与王家疃等村庄的经营发展,把农民、采摘园主量身定制包装成创业主体,提供创业服务。”山东乡道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璐说。

  签约后,环翠区特色主题联盟达10个,包含105个行政村和300余家机关、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联盟将按照“全域规划、整体设计、一体打造”的思路,打造一批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深化落实堡垒共建、引才聚才等“十大行动”,推动各党建联盟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形成比学赶超,实现错位竞争、协调发展。

  活动还发布“环翠·链乡”智慧平台,平台共设置“链乡畅游”“链乡投资”“链乡金融”“链乡动态”四大功能模块,入驻农业园区、精品民宿、特色农家乐、美丽乡村、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120余个,构建了城乡资源互动的智慧平台,打通了农村优势资源和消费者之间联系的数字通道。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