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五比”强作风丨大数据“精准制导” 助力企业出口退税

2022-09-14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企业稳,外贸增。威海位于山东沿海,外向型经济发达,对外经贸往来频繁。今年以来,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发力、精准落地,威海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有效迸发。以深入开展“五治五比”活动为契机,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全区外贸企业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近日,在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出口到欧洲的订单。作为中国钓竿行业的先驱者,环球渔具致力于碳纤维及玻璃纤维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鱼竿年生产能力1500万支。2021年,公司出口额达1.4亿美元。

  就在几个月前,公司财务负责人苗芹芹还急得团团转。“受国内疫情影响,公司高端系列产品的关键部件供应出现问题,导致生产成本不断上涨,企业流动资金被大量占用,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焦头烂额之时,环翠区税务局主动运用大数据“精准制导”,精细筛选出符合要求的潜在供应商,在征得双方意愿的前提下,成功为企业“牵线搭媒”本地供应商。

  如今,双方达成采购意向,签订了第一批采购合同,成交金额55.69万元。“税收数据真方便,我们的需求发出去几天后就找到了供应商,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又拓展了一个新渠道。”苗芹芹激动地说。

  对于企业来说,喜事儿还不止一件。出口退税政策的落实落地,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难题,真正让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今年以来,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享受出口退税额3700多万元,及时到账的退税款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为出口企业,资金是业务经营的命脉。大量境外订单延期交货、物流运输不畅、配套供货不及时……一连串的难题迎面扑来,压得我们喘不过气。”在苗芹芹看来,环翠区政府部门为企业着想,组织专家团队进行研判,帮助企业及时办理退税,加快公司的资金周转流通,真的很暖心!

  为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的要求,区税务局不断优化出口退税流程与服务,建立智能化、全天候征纳沟通机制,聚焦企业出口退税的难点堵点,在受理、审核、反馈三大环节实现全程“网上办”,铺设出口退税政策快享“高速路”,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企纾困稳外贸。

  解除了后顾之忧的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决定主动出击迎接挑战,“我们将做大存量、做优增量,继续加大对核心项目的投资力度,助力中国钓具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苗芹芹自信满满地说。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