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当兵去!荣成市征兵工作办公室发布致大学生朋友的一封信

2021-01-15 17:1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藴 通讯员 李钟芸 威海报道

  1月14日,荣成市征兵工作办公室发布致荣成大学生朋友的一封信,鼓励大学生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并针对荣成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进行解读。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具体内容。

  大学生朋友们:

  大家好!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现已全面启动(2月20日前截止报名,2月上旬体格检查),祖国征召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此,向全市适龄大学生朋友们发出倡议: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绿色军营是人生升华的阶梯平台,是实现梦想的最佳舞台。军队是一个“大家庭”,火热的军营生活,真诚的战友之情,值得一生永久自豪、珍爱和眷恋;军队是一所“大学校”,将教会你人生的智慧、办事的艺术、做人的原则,成为你一生享用不尽的资本和财富;军队是一座“大熔炉”,经过淬火锤炼、磨砺锻造,会培养你矢志不移、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成就你事业的未来。

  当今世界已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枪对枪、炮对炮的战争,更多的是军事科技战争,军事科技涵盖众多领域,需要多方面的高素质军事人才作为技术支撑。当代大学生具备良好的理论知识能力,是高素质军事人才的重要来源,更是实现中国梦、强国梦、强军梦的后备军。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先后出台学费资助、考学提干、复学入学、专科升本科、本科读研、专业调剂和退役安置等一系列入伍优惠政策,除了在服役期间享受义务兵津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士官工资、一次性退役金、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外,荣成市还特别针对在校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和即将步入大学的准大学生们出台了优待政策,鼓励大学生丰富人生经历,体现人生价值,担当社会责任,树起阳刚血性。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大学生朋友们,参军报国是每名青年都应坚守的民族大义,是每时每刻都应有的爱国情怀,是每个适龄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希望你们把爱国之心化作报国之行,把绚丽青春融入钢铁长城,用热血书写无怨无悔的军旅人生,为家乡人民争光,为军队建设添力,为“八一”军旗添彩!

  荣成市征兵工作办公室

  2021年1月14日

  附:荣成市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解读

  一、政治账

  可以提干

  主要条件:二本以上高校学生,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26周岁(截止当年1月1日)。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入伍一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等。

  可以报考军校

  高校新生和高校在校生,入伍一年半后可报考军校,年龄不超过22周岁,大学在校生年龄可放宽一岁(截止当年1月1日)。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入有关军队院校培训,学制2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学员分配计划。

  可以保送入学

  入伍后符合条件,取得一定成绩可根据军队有关规定保送入学,年龄不超过25周岁(截止当年1月1日)。

  可以优先选取士官

  根据总部有关规定,对取得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士官的,参照直接从非军事部门直接招收士官的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即大专士兵服役2年后可直接选取为初级士官中士第一年(相当于服役第6年);本科士兵服役2年后可直接选取为初级士官中士第二年(相当于服役第7年)。

  相关福利待遇

  义务兵和初级士官入伍前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含合同制人员)的,退出现役后,允许复工复职,并享受不低于本单位同岗位(工种)、同工龄职工的各项待遇;服现役期间,其家属继续享受该单位职工家属的有关福利待遇。

  大学生退伍复学部分

  ①享受保留学籍政策。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②放宽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免修军事技能训练,可直接获得学分。

  ③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大学生,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④享受考研优惠政策。退役大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从2021年起,将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

  ⑤享受专升本优惠政策。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

  ⑥国家资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国家给予本(专)科生每学年最多8000元得学费补偿、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二、成才账

  就业安置部分

  ①享受优先录用。各级国家机关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对退役大学生士兵按照国家规定给予优待。

  ②推行事业单位定向招聘大学生退役士兵办法。自2020年起,按照不低于年度事业单位综合类岗位招聘数量的15%(注:一般设置专科以上学历条件)的比例,制定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招聘计划。招聘对象为从荣成市应征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服现役满2年(含)以上的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含退役复学后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入伍的大学生退役后可连续2年内参加招聘,退役复学后毕业的大学生,可在取得学历后连续2年内参加招聘。

  ③纳入政法干警招录范畴。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④入伍计算工龄。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⑤享受择优招录。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应拿出5%的工作岗位,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之间公开竞争,由用人单位择优招录。专职人民武装干部招聘时要拿出不低于50%的名额,用于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具体办法由相关部门共同制定。

  ⑥享受创业优惠。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享受就业服务、小额担保贷款、个体经营减免费用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⑦享受税收优惠。对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可限额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⑧享受技能培训。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退出现役一年内可免费参加一次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

  三、经济账

  享受学费补偿代偿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享受军人津贴工资待遇

  义务兵服现役两年期间,第一、二年基本津贴分别为1000、1100元。士官服现役期间,初级士官下士工资约为5530元,初级士官中士工资约为7020,中级士官上士工资约为8150元。排长中尉军衔的工资约为8410元。(备注:不含特殊岗位津贴)

  享受家庭优待金政策

  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发放(荣成市2020年发放标准:每年24229元。)自2016年入伍起,进藏、进疆、进三沙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照不低于当地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2倍发放;在荣成市征集的全日制大学生,服义务兵役期间,在享受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基础上增发30%的优待金。

  发放退役安置金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部队按照每年4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服役年限不满6个月的按照半年计算,超过6个月不满1年的按照1年计算。地方政府发放标准按照地方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