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守初心 担使命” 点亮社区品牌明灯

2021-04-29 17:0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岳彩红 威海报道

  今年是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奋力推进“二次创业、二次跨越”的开局起步之年。为加强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居民满意的“精致幸福社区”“文明和谐社区”,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社会工作部积极推进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网格化管理和“一区一品”创建工作。通过“守初心、担使命、提素质、提状态、提效率”五位一体,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点亮社区品牌明灯。

  守初心学史明理、学史崇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荣成市石岛城市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以“学史增信,坚定信仰担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社会工作部组织党员干部到渔人码头社区“石岛红色记忆展馆”和石岛实验小学“明德小学校史馆”,凭吊和瞻仰在革命年代石岛地域内涌现出的先贤达人、革命斗士、优秀学子、时代英豪;港湾街道组织党员到“龙山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战争时期荣成大地的红色历程,深刻体会了革命先烈们舍生忘死的爱国情怀。此外,港湾街道渔港社区和环山社区邀请石岛实验中学宣讲团成员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山海湾社区组织老党员成立“红色宣讲团”讲述红色故事,让社区党员群众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感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精彩的宣讲引发了大家的深刻共鸣。

  担使命学史增信、学史力行

  荣成市石岛各城市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各社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动力,通过开展20余场次志愿活动,不仅为群众办了实事,还增强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深思、细悟、笃行,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推进社区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港湾街道兴隆社区组织志愿者对废弃大院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整治、渔港社区解决阳光小区排水管网堵塞问题等等。其次,根据自身特点组织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26场次。港湾街道渔人码头社区依托“守护青苗益童成长”公益项目,邀请石岛实验小学教师志愿者给孩子们讲授“党史主题征文”写作方法;陀山社区为丰富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网格员的摄影水平,邀请荣成市文明光影志愿服务队老师到社区开展摄影培训活动。

  提素质学习培训、启智增能

  为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社会工作部奏响“走出去”“请进来”“岗位练兵”培训三部曲。先期组织社区骨干到省内四处优秀社区观摩学习,提升社区骨干的综合素质。5月拟到省外优秀社区学习,通过外出参观学习的方式拓眼界、启思路,进一步推进社区工作落实。中期邀请济南大学社会工作系乔世东教授、荣成市社会综治中心董建刚主任为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授课,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社区网格化工作内容,学会运用专业、科学的方法处理网格事务,加快推进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步伐。后期组织社区知识竞赛、书记论坛、“头脑风暴”等活动,从学、思、悟、践四个层面展开系统性综合培训提升,钻业务、强本领、提素质、增能力,为全面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夯实能力基础。

  提状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

  先进的思想观念是稀缺的资源,是潜在的“生产力”,解放思想、提升状态,才能让社区人想得到、看得远、干得好。今年,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社会工作部喊出“提振精气神、奋力求作为”口号,在石岛管理区实现华丽转身的新始点,迅速掀起创先争优、勇争一流、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热潮,奋力打好“二次创业、二次跨越”开局战。建章立制,以制度激励约束,提振精气神。相继出台《关于加强石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年城市社区及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关于完善市区社区管理服务机制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意见》《荣成市城市社区星级信用楼道创建方案》等制度,坚持“用制度激励约束、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原则,每月对城市社区及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日常管理考核和业绩考核,以考核促工作,充分调动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社区整体服务水平上新台阶。召开例会,以会议严作风、抓落实。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加强街道与街道、社区与社区之间沟通交流,总结社区一季度的工作成绩和缺陷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进行梳理,明确工作的重心和目标。各社区推陈出新,根据自己的特色归纳一套工作法并不断总结、提炼,打造“一区一品”党建特色,点亮社区品牌明灯。

  提效率便民利民、平台助力

  社区工作直接面对群众,事务琐碎复杂甚至艰巨繁重,社区工作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该区社会工作部通过“减负增效”“规范管理”“智慧平台”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效率、更好的为民服务。首先,推行“减负增效”,提高社区工作效能。按照有关要求,积极解决在社区存在的转嫁事项多、机构挂牌多、考核评比多、会议台账多、证明盖章多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负担,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社区工作效能。此外,还将规范人员管理,培养业务过硬的社区团队,完善考勤管理,不定期抽查社区工作人员在岗情况,每月根据工作业绩考核排名,对工作不达标的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或进行岗位调整。将网格员的管理、培训纳入工作计划,制定详细、可行的考核办法,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的积极性。最后进行“大数据+网格化”,构建街道综治联动中心。社区基础信息按照人、地、事、物、组织5类重点进行“全要素采集”,形成完善的社区网格档案。网格问题通过分级“吹哨”精准处理,由村居基层组织和镇街吹哨发起,职能部门报到响应,自下而上良性互动、形成合力,形成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问题的联动机制,切实提升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