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荣成市“三官三师”进渔港 为渔民船员送去优质政法服务

2021-06-11 10:1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孙英俊 威海报道

  “这真是办了件大实事!以前因为部分船员长期出海工作,回来后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法律意识也比较淡薄,自从‘三官三师’进渔港工作开展以来,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入驻我们港口,大大减少了不稳定因素,治安环境比以前好太多啦!”近日,荣成赤山渔港相关负责人姜华庚介绍说。

  “前两天,一名工人葛某与本地一家装卸公司产生了纠纷,经过我们的调解,该工人成功拿回来了400元保险费用。”荣成市社工师于业强介绍说。“三官三师”进渔港工作开展以来,经过他调解的案子有很多。“其实本没有那么复杂,只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就能减少很多矛盾。”

  姜华庚和于业强口中所说的“三官三师”,是荣成市委政法委为进一步强化渔船管控和渔港管理力度,提升政法干警和法治队伍等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提高船主、船员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及时化解涉海涉渔矛盾纠纷,依法打击涉海涉渔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海上平安建设而制定的“三官三师”(三官即:法官、检察官、警官,三师即:律师、社工师、心理咨询师)进渔港工作制度。

  荣成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连续38年位居全国渔业第一大县的荣成市,毗邻韩国日本,拥有海岸线1000华里、重点渔港32处、近海和远洋捕捞渔船2200多艘、海洋渔业从业人员25万多名,海洋经济是全市的支柱和骨干产业。针对渔港渔船渔民众多、渔船管控难度大、群众涉海法律需求集中等实际,荣成市从3月初开始,探索建立了“三官三师”进渔港工作机制,将优质政法服务送到了渔业生产第一线。该制度明确由市委政法委、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牵头负责,为全市32处重点渔港每处都配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社工师、心理咨询师。他们活跃在各个重点渔港、渔船和渔业企业中,在渔业生产的最前沿,为渔民船员提供政法服务。

  据悉,根据渔港、渔船、渔民的需求,“三官三师”立足自身职能,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如警官每天至少去巡港1次,主要负责治安巡防、巡港检查,指导做好治安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法官、检察官每月开展2次以上“以案释法”集中宣传活动,并为渔民、船员的个性化法律需求提供服务;律师主要负责审查各类合同帮助企业“法治体检”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社会工作师主要负责调处各类涉海涉渔矛盾纠纷;心理咨询师主要负责为渔民船员特别是远洋船员及其家庭提供心理咨询、减压疏导服务。为确保服务到位,荣成市还专门出台了“三官三师”进渔港工作的考评奖惩机制,确保将为渔民船员服务这件好事做实。此外,在32处重点渔港还统一制作“三官三师”进渔港公示栏,将进港服务的具体人员、服务时间、服务范围、联系方式进行“四公开”,并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方便渔民船员接受政法服务。同时,推出“预约接待”和“联合接诊”两项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问题,组织政法部门联合受理、联动处置,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据悉,活动开展以来,荣成市“三官三师”累计进渔港服务1900余人次,开展较大宣传服务活动310多场次,为7600多名渔民船员提供了法律咨询、矛盾调处、心理疏导、普法宣传等服务,累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90余人次。下一步,荣成市将继续对这一活动进行拓展延伸,推动“三官三师”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居、进网格,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法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为群众办实事:荣成市“三官三师”进渔港 为渔民船员送去优质政法服务

    “这真是办了件大实事!以前因为部分船员长期出海工作,回来后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法律意识也比较淡薄,自从‘三官三师’进渔港工作开展以来,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入驻我们港口,大大减少了不稳定因素,治安环境比以前好太多啦!”近日,荣[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
  • 踏歌漫步逛滨城 荣成市推出原创MV

    近日,荣成音乐人周云龙推出原创歌曲《荣成》献给母亲城市——荣成,表达对家乡的深爱和依恋。周云龙的演唱饱含深情,旋律优美。在MV中跟随其足迹览尽荣成的旖旎风光:农家小院、渔村码头、十里河旁、易发街上、崖头河公园、樱花湖畔……荣成绮丽的海边风景、历史人文[详细]

    06-10 17-06大众网
  • 荣成“将军书画展”邀请您来看展啦!

    6月6日上午,由中共荣成市委宣传部、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荣成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书画艺术专委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将军书画展在荣成博物馆开展。[详细]

    06-08 15-06大众网
  • 荣成市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及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和全市供水价格调整新闻发布会召开

    6月3日,荣成市召开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及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和全市供水价格调整新闻发布会。会上,荣成市发改局副局长邓光明介绍了相关情况。[详细]

    06-04 08-06大众网
  • 荣成市获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5亿元

    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强弱项。荣成市发改局抢抓机遇,联合荣成市财政局积极组织多部门谋划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今年上半年荣成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林区生态修复工程、高[详细]

    06-04 08-06大众网
  • 荣成自来水公司开展专业知识大讲堂活动

    为不断提高职工的基本业务和技能,近日,荣成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荣成自来水分公司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讲堂。由二水厂厂长李永海围绕水厂工作概括简介、工艺流程、岗位职责、日常工作等方面,为公司相关科室负责人上了一堂全面精彩的讲解课。[详细]

    06-02 20-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