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打造“溯源+称重”垃圾分类智慧管理系统

2021-09-16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实现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监管,强化智能化监管水平,荣成市环卫服务中心在原有智慧环卫平台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垃圾分类智慧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后的运行管理,加快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管理机制。构建了“分类情况全知晓、分类流程全监管、分类成果尽掌握、分类考核更全面”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分类效果。

  基础信息电子化管理。对荣成市村居及垃圾分类房点位进行电子地图采点,形成电子台账管理,同步完善垃圾分类运输车基础信息,实现整体业务的精细化、电子化管理。

  分类收运全流程监管。所有分类运输车配备车辆定位、车载视频系统,实时监管车辆的作业情况,强化收运过程中对作业流程和作业人员的监管力度,杜绝垃圾“混装混运”及“前端分类,中端混运”现象。

  综合考评管理。荣成市垃圾中转站和分类运输车均配备“检查终端”,垃圾中转站负责对各镇街进站垃圾分类质量进行评价上报,分类运输车负责对各村居垃圾分类质量进行评价上报,每天监控分析垃圾分类情况,实现“中运站—收运车—收集点—收集员—居民”的全链条“倒逼管理”机制,对分类效果不好的环节重点监督指导。

  垃圾分类收集管理。所有分类运输车加装车载称重系统,实时记录不同类别车辆的单次垃圾称重量,并通过和基础信息电子化台账联动,将单次称重量匹配至相对应的垃圾分类房和行政区划下,有效实现垃圾产生量的溯源,并在末端处置中心加装地磅系统,监测单车垃圾入场处置量,通过两者数据对比分析,确保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据了解,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不仅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能力,还减轻处置终端负荷。生活垃圾产量日益递增的环境下,如何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化是一项重要课题,鼓励居民实现生活垃圾的可燃、不可燃分离,是垃圾处置减量的有效手段。通过垃圾分类智慧管理系统建设,对垃圾分类的源头进行精细化管理,有效促进垃圾分类及垃圾减量,为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中的减量化指标提供管理手段及评估依据。助力不可燃垃圾分类化,助推垃圾资源化处置。根据荣成农村生活垃圾的特点,贝壳等不可燃垃圾成分较多,直接影响了垃圾焚烧的热值和发电量。通过垃圾分类智慧管理系统建设,将实现各处置站运行的可视化、全面化管理,保障不可燃垃圾的分类及全过程运行受控。保障垃圾分类管理,深化管理方式改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系统涵盖垃圾分类作业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四大过程,以垃圾分类智慧管理系统为抓手,实现对垃圾分类源、运输过程的精细化管理。

  (通讯员 刘兆阳)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荣成市水利局组织开展水利系统2021年度“慈心一日捐”活动

    点滴帮助凝聚爱心汪洋,慈心捐款传递温情力量。9月15日,荣成市水利局按照统一部署,充分调动机关事业单位及下属党支部企业奉献爱心的主动性,积极营造“人人参与慈善、人人乐善好施”的良好氛围,组织全市范围内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踊跃参与2021年度“慈心一日捐”活动。[详细]

    09-16 17-09大众网
  • 荣成市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打造新型智慧社区

    荣成市智慧社区项目专注社区工作领域,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技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把城市社区打造成精致城市的窗口。该项目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居民信息大数据拓扑图”“随手拍工单1秒钟精准派单”“可视化地图帮办[详细]

    09-15 15-09大众网
  • 荣成市税务局:办税厅里“小故事”传递“真情意”

    荣成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个整日人来人往,琐事繁杂的地方,每天都在发生着大大小小的故事,时间不同,情节不同,人物不同,但相同的是这些故事里都传递着一份贴心,一份真情。[详细]

    09-14 17-09大众网
  • 荣成市: “互联网+养老”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

    荣成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智慧化服务和智能化监管,经过几年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独具荣成特色的“互联网+养老”线下线上结合的智慧化养老服务模式。[详细]

    09-14 14-09大众网
  • 荣成市虎山镇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三强化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荣成市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围绕“三农”领域的所需所盼,强举措、提服务,全力破解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和堵点问题,积极为全市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详细]

    09-13 16-09大众网
  • 新城·悦隽公馆杯少儿才艺展示活动首场收官

    9月11日上午,位于荣成市第一中学南临的新城·悦隽公馆传来悠扬的歌声、律动的舞蹈以及各种乐器的声音,精彩的节目、充满活力的小朋友们引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详细]

    09-11 20-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