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小板凳 一“走”六十年

2021-10-18 15: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刘兆阳 威海报道

  “我也来给暖心食堂捐款,虽然50元不多,但是个心意。”7月初,荣成市宁津街道后卢家村村委来了一位特殊的捐款人,他双手握住小木板凳边缘,借助一只胳膊肘的力量,撑起身子,另一只胳膊抬起,带动小板凳往前移动,身子再跟上去,就是这样,他“一步步”从家来到村委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他就是——杨国利。

  今年70岁的杨国利是土生土长的后卢家村人,5岁时因病没钱治疗而导致双腿萎缩,但坚强乐观的他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刚开始,他用蒲团辅助行走,但因磨损的厉害,手巧的他又自制了两只小板凳,以此代腿,这一“走”,就是60多年。

  杨国利是个勤快人。他曾以绣花为生,那时候村里请来老师教授村民们绣花技巧,为村民提供增收途径,他手巧学得快,绣得又好,拿去换钱以维持生计。快40岁的时候,在村委的帮助下,利用村集体的闲置房屋开了一间小卖店,卖些烟酒糖茶的杂货,自食其力的同时也方便了村民。

  身患疾病,非彼所愿,杨国利却能始终以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对待自己的人生。他是村民们赞扬的对象,他的乐观同样感染着这座村庄。

  2021年村里开建暖心食堂,需要回收杨国利开小卖店的房屋,但同时又在村里给他找了一间更宽敞的库房,村委找人来替他刷墙、打地板、吊顶,很快位于村委东头新的小卖部又开了起来。

  杨国利虽身有疾,却从不抱怨,每每见到他,脸上总是笑容满满。每次提到村集体,杨国利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二字。“这些年村里对我帮助很大,给我找地方开小卖部,还免我水电费。平时进货,都是村民帮忙搬东西。要是门口垃圾桶满了,路过的村民也会帮我倒了,我们村的人都太好了。”

  而村民们提到他时,常用“聪明”“热心”表扬他。起初村里没有理发店,他便购置了一套理发工具,村民来理发,他也只收很少的费用,而80岁以上老人他都会免费。村里谁家锁坏了或是需要配个钥匙,也都会找他。农忙时期,他还免费制作花生夹子等农业生产工具给村民使用,村集体有啥工具出毛病了,他也主动帮忙修。他心灵手巧、乐于助人,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活雷锋”。

  多人帮一人,一人帮大家,是后卢家村淳朴民风的一个缩影。良好村风的形成,得益于后卢家村近年来开展的“信用+志愿”建设,村民们化身志愿者,参与到村庄建设的方方面面中去。

  后卢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广河表示,村里有专门的征信管理员,村民参加志愿服务或者帮扶他人,都可以加征信分,每季度召开一次村级征信表彰会,根据分数高低,为村民们发放奖励物资。这种方式把村民们的善举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反馈,激励着村民们主动参与到互帮互惠中去。

  在“信用+志愿”建设中,杨国利既是受惠者也是施惠者,但他更像一个精神符号,展现出的是“小村大爱”。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只小板凳 一“走”六十年

    “我也来给暖心食堂捐款,虽然50元不多,但是个心意。”7月初,荣成市宁津街道后卢家村村委来了一位特殊的捐款人,他双手握住小木板凳边缘,借助一只胳膊肘的力量,撑起身子,另一只胳膊抬起,带动小板凳往前移动,身子再跟上去,就是这样,他“一步步”从家来到村委奉[详细]

    10-18 15-10大众网
  • 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网络安全宣传周进校园活动举行

    10月12日,是网络安全周——校园日,全市各中小学普遍开展宣传活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荣成市蜊江小学、青山小学、威海市水产学校等,探寻各学校以漫画、手抄报、知识抢答、班会等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共同提升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详细]

    10-16 22-10大众网
  •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馆五周年纪念活动暨“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开展仪式举行

    10月16日,荣成市举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馆五周年纪念活动暨“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开展仪式。郭永怀的学生、亲属,中国科学院、中国核工业科技馆、钱学森图书馆等单位同志,及荣成市政府相关人员出席活动。[详细]

    10-16 21-10大众网
  • 荣成市水利局深入开展城区自备井查封百日攻坚行动

    地下水是珍贵的公共资源。荣成市水资源异常缺乏,属严重缺水地区。为合理利用水资源,严禁在城区自来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取用地下水,荣成市水利局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引导取用水企业合理利用水资源。今年,荣成市水利局出台《荣成市城区自备井封停实施方案》[详细]

    10-15 16-10大众网
  • 带着家人带着相机,在这个秋天我们一起来感受荣成之美吧

    荣成的秋天伴随着一夜之间骤降的温度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有多少生活在这城市中的人,终日奔波,却错过了近在眼前的秋色。[详细]

    10-15 16-10大众网
  • 荣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实战引领淬炼交警铁军 数据赋能确保路畅民安

    道路交通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近日,荣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以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队伍作风提升为动力,注重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注重协同共建共治共享,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详细]

    10-14 18-10大众网